金东寒: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关注六大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4:27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上海4月22日电(记者李军杰)在日前由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举办的以“长三角一体化:理论与对策”为主题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春夏研讨会上,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表示,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应重点关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市场、公共服务、生态保护、政策体制等六大领域的一体化。

首先,基础设施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是短期内最易让社会公众产生一体化获得感的领域。以公路为例,与其他世界级城市群相比,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方面还面临供给不够充分,规划布局协同不足。区域内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水平上还有待提升。比如可以探索取消省界高速收费站,既有利于缓解拥堵,还有助于节能减排。

其次,产业一体化。长三角区域产业同质化形势严峻,很多城市的产业相似度高,支柱产业雷同。区域内产业水平层面同质竞争严重,垂直层面产业链协同缺乏。这使得长三角区域缺乏能参与全球竞争的高能级产业的“单项冠军”和资源科学配置的“团体冠军”。需要构建长三角区域产业协同体系。

第三,市场一体化。长三角区域内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市场地方保护,制约人才、要素的自由流动,影响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应以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抓手,破除各类市场壁垒,比如取消区别化优惠政策等,促进市场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第四,生态保护一体化。联合治理效率低是长三角生态环保一体化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生态联合治理成效不显著。建议,借鉴莱茵河、泰晤士河等国外跨区域生态治理成功的模式,构建长效、多元的生态保护治理机制,明确责权和分摊比例。

第五,公共服务一体化。长三角区域内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存在质量、标准不一样的问题。建议建立公共服务的区域共享与补偿机制,提高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

第六,政策一体化。政策一体化是其他方面一体化发展的先决条件,可以考虑通过数据共享等倒逼长三角相关政策一体化设计,破解当前瓶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