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借鉴国际城市群建设经验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6:10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上海4月22日电(记者李军杰)在日前由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举办的以“长三角一体化:理论与对策”为主题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春夏研讨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建议,借鉴欧盟、大东京湾等国际城市群建设经验,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

黄仁伟表示,长三角区域在产业发展方面,可以借鉴欧盟的产业一体化模式。欧盟是先有产业一体化,后有城市功能一体化。目前,欧盟的核心产业都不是一个国家独有,而是以一个国家为主,其他国家配套,形成一个产业链,形成优势互补,避免产业同质化。

在港口发展方面,可以借鉴东京湾模式。东京湾与东京都市圈在基础设施方面基本实现全面融合,东京港在东京湾之外。包括张家港、南通港等在内的长三角区域港口群如何分工,可借鉴东京湾发展模式。

此外,长三角是多中心的区域,借鉴美国加州城市带多中心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产业,实现产业带与城市带相辅相成,形成合力。

黄仁伟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是一种综合性的一体化,应是国际上许多区域一体化发展模式的集成和结合,形成具有长三角特色的经济文化社会的共同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