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应加强我国农业生产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11:00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经济分析师蒲世勇、张健)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和转移农业生产风险的有效工具,对于稳定农民收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由于农业生产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严重滞后而引发的道德风险、逆选择、高赔付、高费用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到农业保险的持续健康发展。专家呼吁,加强我国农业生产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刻不容缓。

农业生产风险评估是指量化测评农业自然灾害等风险事件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损失程度和损失的概率分布;农业生产风险区划是在农业生产风险评估基础上,依据风险地域分异特征和规律进行科学分类,按照区内相似性与区间差异性的原则,在空间上划分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风险区域。

“农业生产风险评估和区划是农业保险准确厘定费率和实现‘一致性’及‘公平性’原则的重要基础,是构建农业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和保障农业保险稳定发展的科学依据,对于农业保险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农科院农业风险分析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峭表示。

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农业保险市场,但在农业生产风险评估与区划方面的工作还严重滞后。据了解,目前,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大都是一个省份确定一个统一的保费标准,并没有按照不同区域生产风险的不同进行差异化的费率定价。

以北京市为例,2018年1月份,北京市有关部门就颁布了《北京市2018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统颁条款》,确定了整个北京市所有参保农产品的保险金额、保险费率和补贴标准等信息,并没有对每个区县风险加以区分。

“一个省内的地域差异很大,农业生产风险也不同,统一的保费标准容易造成保险公司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对于农业生产风险的评估与区划至少应该到一个县。”张峭表示,“只有真正让农业保险费率与农业生产风险挂钩,才能发挥农业保险保风险的作用,也是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的基础。”

据张峭介绍,部分发达国家关于农业生产风险评估与区划已非常专业化及精细化,农业生产风险评估和保险费率厘定已具体到不同作物标的、不同投保对象和不同的保险责任,细化到农户甚至地块层次,根据农户种植的作物种类、所处风险区域、农户特征,政府及保险公司会为各农户制定一个“异质性”费率,使其缴纳的保险费与其生产风险水平尽可能匹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