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盘点:天然气汽车发展有哪些路径可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13:04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记者周玉然)天然气在许多国家的能源结构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部分用来发电,部分用作化肥的生产原料,而近年来,天然气在不少国家的交通领域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他们使用压缩天然气(CNG)或液化天然气(LNG)作为燃料为汽车提供动力,这一类汽车被称为“天然气汽车”。

事实上,早在20世纪30年代,天然气汽车替代燃油汽车这一概念就已经被提出,但直到目前,全球天然气汽车普及率仍然很低,仅占汽车总量的2%。为此,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近日撰文调查了多个国家天然气汽车的发展历程并总结了相关经验。

中国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汽车保有量,约为600万辆,占中国汽车总量的近3.7%。

为抑制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中国积极推进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应用。1999年,中国在12个试点城市推行“清洁汽车行动”,为压缩天然气汽车普及设定了目标,并为行业提供研发基金,为购买天然气汽车的买家提供补助。直至2015年,中国还规定车用液化天然气价格要低于汽油的价格。

中国大力推动西气东输管道等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也间接地促进了天然气汽车的发展。这些管道让缺气省份也有气可用,从而有能力进入天然气汽车市场。不过,偏远地区仍无法享受到管网红利。而在人口密集区,压缩天然气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多年来,中国各级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天然气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如支持加气基础设施建设,向行业提供减税或财政补贴等。为解决柴油车污染,2012年中国开始在重型卡车上应用液化天然气。

未来,中国仍将是天然气汽车发展的主市场。在《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中国计划到2020年,天然气汽车总数达到1000万辆,加气站总数达12000个。

印度

印度对天然气汽车的追求源于其解决柴油车污染的努力,尤其是在城市地区。1999年,印度最高法院决定对德里实施污染控制计划,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根据计划,德里需要将所有巴士车队改装为由压缩天然气提供动力,并将压缩天然气列为清洁燃料,向改装的汽车和出租车提供财政激励。这一措施也成为后来印度其他城市竞相效仿的模板。印度最高法院还规定优先考虑压缩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压缩天然气的价格与汽柴油相比要低41%-62%,众多激励政策助推了消费者转向天然气汽车。

尽管如此,印度在推广天然气汽车方面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其中包括车辆改装存在质量和安全隐患,加气站基础设施紧张,以及在没有规模经济的情况下很难将天然气汽车拓展到较小城市等。

不过,印度推动天然气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2016年印度石油天然气部发起了“气化印度运动”(Gas4India),在政府的不断努力下,印度的天然气市场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开发。

阿根廷

过去的20年,阿根廷将国内天然气汽车数量增加了两倍,达到160万辆。部分原因是该国于1984年启动了液体燃料替代计划,这一计划的主要目的是释放更多的石油资源用于出口,而不是国内运输消费。阿根廷政府一直通过征收液体燃料税来维持压缩天然气的价格优势。此外,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还通过为改装出租车延长信贷期限、为部分加气站提供资金等方式支持天然气汽车的发展。

压缩天然气的价格优势是阿根廷人由选择燃油车辆转向天然气汽车的最大动力。阿根廷的天然气车辆在2000年初骤增,当时阿根廷正面临经济危机。然而此后,具备价格优势的天然气汽车发展还是受到了阿根廷天然气供应短缺的影响,2004年阿根廷天然气汽车数量开始停滞不前。

尽管面临这些挑战,阿根廷仍在继续支持天然气汽车发展,今年已经完成了首辆液化天然气卡车的交付,并计划为天然气汽车制定进口法规。

伊朗

伊朗最开始推广天然气汽车的目的也是应对空气污染,而如今逐渐有了更多的考量。尽管伊朗原油资源丰富,但由于国内缺乏炼油厂,伊朗只能在欧洲炼制部分国内原油。当国际社会向伊朗实施制裁,禁止向伊朗出售汽油时,伊朗不得不寻找替代能源以满足运输部门日益增长的燃料需求,而天然气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伊朗的天然气储量也十分可观。

伊朗早在2000年就提出了通过建立伊朗燃料节约组织(IFCO)来促进天然气汽车发展的计划,IFCO的工作重点就是改造现有的燃油汽车,并建设压缩天然气加气站。2006年,伊朗议会投票决定为所有加气站的支出费用“买单”,这一举措使得伊朗天然气汽车数量迅速增长。伊朗的推广政策是成功的,在十多年的时间里,该国天然气汽车数量从零增长到了350万辆,位居全球前列。

不过天然气汽车的普及速度超过了政府的预期,导致伊朗国内的加气站无法满足需求。截至2017年,伊朗加气站数量为2380个,需要为全国350万辆天然气汽车提供服务,伊朗人口为8000万左右,平均30000人只有一个加气站。尽管加气站匮乏,但天然气汽车在伊朗仍然很受欢迎,因为天然气比汽油便宜得多。此外,伊朗近来制定的一项计划还强制要求国内汽车制造商每年的汽车产量中必须有一半是可以使用压缩天然气的,以确保有意愿的消费者有车可买。

意大利

20世纪70年代左右,意大利开始使用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当时由于石油危机,汽车被改装从而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目前,天然气汽车在意大利仍然非常受欢迎,2017年,意大利共售出80多万辆天然气汽车,占欧洲天然气汽车总销量的80%。

政府的激励计划,如对改装汽车的低税收,在过去这些年来一直助推着意大利天然气汽车的增长。对空气污染的担忧也促使意大利政府支持天然气汽车发展。2008年至2010年间,意大利政府实施了一项补贴计划,支持将现有燃油汽车转化为天然气汽车,同时向购买新天然气汽车的买家提供补贴,在这些政策的影响下,意大利的天然气汽车数量增长了68%,加气站的数量也翻了一番。

意大利天然气汽车的成功普及还归功于较为完备的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意大利拥有欧洲第三大天然气输送系统,其天然气价格明显低于汽油和柴油。

总结

对比来看,上述五个国家应用天然气汽车的初衷似乎都是应对环境污染以及确保能源安全。天然气汽车推广较为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天然气价格较汽、柴油价格有一定优势,在这一方面,政府都做了不少工作,如对燃油征税等。此外,各国政府也都推出了促进天然气汽车发展的激励政策,诸如减税、提供补贴等。

上述国家天然气汽车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比如在中国和印度,燃气管道尚未接到乡村地区,而伊朗和印度则缺乏足够的加气站。改装车辆的质量和安全问题也需要关注,印度国内发生过几次安全事故,引发了公众对天然气汽车安全性的质疑。天然气汽车进一步发展,需要解决基础设施和安全性两方面的问题。

总的来说,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仍然需要不断摸索和探寻。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大众的认可和政府的支持将是天然气汽车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近来,不少国家也在探索新途径新做法,如中国和印度提出大力发展电动车,而在伊朗和意大利,天然气汽车或将一直在交通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值得一提的是,天然气在重型卡车上的应用潜力很大,在阿根廷、意大利、中国和印度,液化天然气在取代柴油作为重型卡车的燃料方面表现出色。因此,即使未来轻型天然气汽车被电动车代替,天然气在重型卡车方面的应用仍有望不断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