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退潮,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加快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14:11分类:汽车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王涛、王若宇)近年来在政策和市场双重推动下,大批新能源汽车企业应运而生。但是,随着距离2020年补贴全部退出只剩最后一年,业内分析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正在加快分化。

四类车企竞逐新能源汽车市场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形成新势力造车企业、传统转型车企(非独立运营)、跨界造车企业和技术生态导向造车企业四类新能源汽车竞逐的格局。

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四类企业各有优劣。“造车新势力”,以资本运作为驱动的新能源车企,以阿里、腾讯为代表。尽管在市场最为活跃,但是缺少实体制造支撑和经验,缺乏技术积累与迭代的能力。

寻求变革转型的传统车企利用传统燃油车平台进行“油改电”式的技术改造,这样虽然有效的控制了成本,但长远来看很可能在新格局中处于劣势地位,“享补贴”的日子马上结束,研发差距则无法快速追赶,经营压力将会日益显现。

对于跨界造车企业而言,较为典型的代表是比亚迪和蔚来汽车,在补贴政策临近消失的压力下,行业的技术积累和人才经验积累是迫切需要解决的。蔚来汽车借助资本的力量迅速建立口碑,但实际制造实体和独立生产资质的缺失,以及高负债的表现,其发展前景和持续服务的能力尚待观察。

技术生态导向企业则是将整体科技应用走在最前端的车企,例如其代表企业特斯拉和广汽新能源的理念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交通工具,更偏重系统化解决后续的消费服务的可扩展性。

补贴下调对新进企业的影响有限

去年以来,降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新政传言不断,业内对此也早有预期。3月26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一是降低直接补贴,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标准相比2018年至少下滑50%,二是提高了获得补贴的技术门槛。

不过这并未使国内新能源车的投资降温。国内互联网公司第九城市宣布,已通过子公司与总部位于美国的法拉第未来公司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制造、营销及运营电动汽车,九城向合资公司注资达6亿美元

而此前,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已经介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造车新势力数量激增,参展数量接近传统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第三方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共上马近40个新能源车项目,投资金额近4000亿。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下调新能源车补贴的新政对新进企业的影响有限。“对一些传统车企而言,是冲着补贴进入新能源车领域的,但是新进企业大都对此早有预期,他们更看好未来的市场空间,投资热情不会受到新政的影响。”

全链条科技应用前景更为乐观

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喜忧参半,利好的一面在于这些企业在科技领域往往具有敏锐嗅觉,更愿意推动新技术与汽车产业的融合;而担忧则来自于资方对于项目的态度。

业内人士认为,单纯的金融资本究竟将新能源车作为战略业务长期投入,还是仅仅蹭热点,寄望于在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套利,目前还看不到最终答案。

钟师表示,造车新势力之所以引发行业关注,原因在于这些企业的投资方大都实力雄厚,在投资驱动下,企业能够迅速浮出水面。但与此同时,一些造车新势力的短板也比较明显:掌门人没有汽车产业的背景缺乏经验、投资方对项目定位不明朗、企业是否做好了持续研发投入的准备?“从长远看,这些新势力能否坐稳市场,还是要取决于产品质量、稳定性,最终消费者会用自己的选择投票。”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那些专注于纯电平台制造开发,在全链条科技应用上走在前端的企业,未来将有更多机会拥有独立自主的纯电专属平台,掌握核心竞争力。因此,市场前景也更为乐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