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恒:车、路、人三者协同是未来智能交通发展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16:12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杭州4月30日电(记者何燕燕、王樾)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英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英未来城市高层研讨会4月29日在杭州举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杜恒在发言时表示,由于大数据技术的长足发展,交通领域已经和以前不同。从技术研发到城市应用,汽车企业、互联网企业、出行服务商等相关主体都在做不同的工作,但无论从什么角度发力智能交通,仍然是围绕车、路、人三者自身以及三者相互关系展开探索。

杜恒指出,当前,包括杭州数字大脑、高德和百度在济南的合作等在内的智能交通技术城市应用均让交通管理更加高效,发展方向也从区域数据集成平台变为城市级路网运行的数据库平台。但上述交通模型的逻辑仍是关注车的出行,对于人的出行、对于城市之间的业务关系并不十分清晰,可持续交通发展路径还在努力的过程中。

在新交通发展阶段,车将变成智能载体,除了能够把人和物品从出发点运载到目的地之外,共享属性模糊了私人交通和公共交通之间的界限。对于道路来说,传统道路就是车辆运行空间,新交通发展阶段的道路则从传统的物理空间升级为运输、通信等多网合一的基础设施,对于人来说,传统而言仅仅是交通的参与者,被动地接受交通服务,而在新交通发展阶段,则是更多地主动表达人的需求,特别是能够把不同的差异化服务提前表现出来。

杜恒表示,相较于车、路、人三者本身的变化,在新交通发展阶段,更大的变化是车、路、人三者的协同,基于智能驾驶技术的交通管控和出行服务,这是智能交通以后发展的方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