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圆满完成重庆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8日14:59分类:业务动态

国家级新区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在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超强的示范作用。受重庆两江新区委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期对“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定位、目标和重点举措”展开了专项课题研究,并形成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

为确保课题顺利推进,中经社组建由近10名研究员、经济分析师组成的课题小组,作为主要研究力量;组织新华社专职信息记者采集其他国家级新区最新发展情况;积极借用“外脑”,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指导和参与课题研究。

本次课题注重实地调研,研究成果更加“接地气”。从今年1月份开始,课题组对两江新区重点区域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并前往四川天府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国家级新区进行实地调研,对各新区的产业布局和培育、空间布局和管控、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特别是各地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和比较分析。在扎实的实地调研和丰富的一手资料基础上,形成了一份具有很强指导性和针对性的研究报告。

图片1

(课题组在浦东新区调研)

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重点、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现状和形势分析、高质量发展视角下两江新区的总体思路和指标体系、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重点举措的建议、推动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报告内容丰富、实效性强,既有趋势性、前瞻性分析,也有大量切合实际、参考性强的举措建议。

为提升课题研究成果的权威性和丰富性,中经社还于今年3月举办了一场“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内部研讨会,以两江新区为重点案例,邀请重量级专家对研究成果提供智力支持,并为两江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

图片2

(中经社举办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现场)

近年来,根据政务用户的需求,中经社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优势,积极承接包括国家高端智库课题在内的多项重点课题研究,涉及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知识产权等多个研究领域,为政府科学管理和决策提供智库服务。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 卫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