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智库专家为莆田涵江区食品安全把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8日15:03分类:业务动态

 在福建省莆田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过程中,占莆田食品工业总产值三分之一的涵江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结合涵江区人民政府需求,4月28日-30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邀请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科技司、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消费日报等单位的有关专家赴涵江,为该区食品安全监管把脉问诊。

图片3

在3天的调研行程中,智库专家团队实地调研了枇杷种植基地、蓝莓种植基地、百威英博啤酒有限公司、景田矿泉水、方家铺子、红太阳公司、涵江农贸市场、沃尔玛超市、福建食品安全示范街等单位的食品安全建设情况。

图片1

针对涵江区食品监管中的问题,专家组提出,在提升行业标准的同时,应进一步加强监管,给消费者夯实食品行业的“安全底线”。专家组还建议,应建立生产经营者首负责任制,落实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

图片2

在实地调研结束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涵江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表示,“‘专家把脉’这种调研方式非常贴合基层的实际,让业内专家深入一线‘看准病、把好脉’。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帮我们把解决问题的大方向定下来,让我们更有魄力放开手脚去干实事。”

调研结束后,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将根据实地了解的情况,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莆田市涵江区食品安全工作撰写咨询报告。

把脉式调研是“新华政务”服务体系的重要板块之一。 近年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加快自身人才培养,组建高水平的宏观经济和行业经济分析师团队的同时,邀请国家行政管理部门的有关负责人、重要研究机构和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学会的资深专家组建智库团队,共同为地方政府社会经济发展把脉问诊,提供专业的决策分析。(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 姚志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