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晓民:营造良好信息环境 培育积极竞争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15:56分类:自贸区

第八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现场图

新华财经海口5月9日电(记者曹杰 阮晓丹)7日晚上,第八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如何以中国自贸区、自由港建设为视角,更高水平开放与有效实施竞争政策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副主任牛晓民在论坛发言中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复杂、国际贸易投资规则重构的背景下,我国如何在市场、要素禀赋制约的条件下更高水平扩大开放,需要好的竞争环境和文化保驾护航。

好的政策需要好的推广环境。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提高社会对竞争政策的认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提升公众公平竞争意识和法治观念,并最终形成竞争政策所需的积极竞争文化,在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有效市场竞争机制的关键阶段尤为重要。

牛晓民认为,积极的竞争文化应该包括政府营造的良好竞争环境、企业具备的公平竞争意识、消费者拥有的抵制损害市场竞争秩序的行为,全社会形成的鼓励竞争、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积极的竞争文化对于构建有效的市场经济体制、规范竞争行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针对竞争文化引导,主流媒体应善于设置议题,通过播发消息、案例、解读、反响、侧记等各种形态,形成竞争文化培育的舆论场,积极引导社会整体舆论走向。同时,运用好数据新闻,增强报道说服力,使受众更加完整、立体、客观地了解竞争政策,大大提升信息获取效率。

牛晓民表示,当前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正成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突破口,也成为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研究工作的一大重点,为此设立了自贸区研究小组,并推出《自由贸易港研究》系列智库研究刊物。为了促进自贸区功能提升,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信息社将进一步发挥好长期跟踪研究的调研优势以及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到竞争文化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中来,为更高水平开放与竞争政策建设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和培育积极的竞争文化。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是中国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中唯一一家媒体型智库,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建设主体。目前,中国经济信息社已初步构建起四大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包括服务国家金融信息安全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华财经”、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华丝路”、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华信用”,专门从事指数编制、发布、运维及推广的“新华指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