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行政审批局“三个一”深化企业服务

新华社2019年05月09日15:08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信息杭州5月9日电(记者王俊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为精准帮扶企业,浙江省天台县行政审批局通过“一张表格、一个通道、一个机制”的“三个一”方式,开启新型政府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的效率。

--一张表格跟进重点项目

天台县杭天工具厂正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天台县织布厂正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天台县宝宝康服装有限公司、天台县织布厂等项目4月底开工……该县审批局“全包办”的墙上,张贴着一幅巨大的表格,清晰地呈现了今年79个被列入“全包服务”的项目推进情况。

天台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姚峰说,审批局为跟踪项目进度,及时发现审批流程中的不顺畅环节,将这张表格细化到了产业项目从立项到开工过程中的每一个审批环节。

新成立的“全包办”,定位为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凡是进入“全包服务”的企业,每个项目都落实一名班子成员为联系领导负责问题协调,落实一名中层干部为首席代办员提供全包服务,涉及其他部门的审批由代办员代跑,涉及中介机构的由企业选定后代办员跟进催办。针对具体进度,“全包办”倒排审批时间节点,项目有推迟的需及时报告、协调解决。

“我年纪大了,电脑也不懂,一开始要准备什么材料、找哪个部门一无所知。”天台县启胜钢丝加工厂的项目负责人杨胜利说,“和'全包办’签约后,专职代办员小庞马上登门指导,跟踪审批服务,代办网上审批,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目前整个项目建设非常顺利,真是帮到我们心坎里了。”

--一个通道推进重大项目

“为了不耽误整体项目进程,我局对审批方式进行变通。先由企业承诺不合规区域整改到位,我局进行分期审批,对不涉及调整的区域先给予审批。”天台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

近日,在该县行政审批局,一场专题会审正在进行,专门针对该县6家上市公司之一浙江天成科投有限公司的科研中心项目进行商讨。由于其建筑风格色彩与周边反差较大而难以通过审批,住建、自然资源、审批局等部门负责人对企业提交的材料逐一审核,并对项目提出具体意见。

这场专题会审是该县为服务重大项目而开设的“绿色通道”中的一环。今年一开年,该县行政审批局就会同住建局、消防大队、人防办、自然资源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建立了重大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出台了《天台县重大项目优先审批实施办法》,将在土地指标、服务环境、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配置,为重大项目的加快落地提供制度保障。

截至目前,全县共定出省市县长工程和名县美城项目等重大项目15个,涉及总投资206亿元,年度投资超过20亿元。除了优化审批流程外,审批局还组织相关窗口编写全流程服务指南、《落实手册》和《天台县行政审批局重点工作限期落实告知单》,跟踪督查工作进度,再复杂的产业项目,让企业办理起来也能明明白白、顺顺利利。

--一个机制服务投资项目

“我们准备工作已经提前开始,没想到审批的速度更快。”浙江红石梁集团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亦龙站在刚刚完成审批手续的“标准地”前,高兴地对员工说。

这是目前天台县城区唯一的一座以燃煤热电联产方式进行集中供热的热电厂,位列县工业“五十强”。但由于热电机组容量小、参数低、热效率低,又位于中心城区,缺少改建空间,改造难度很大。

今年初,该公司就燃煤热电联产综合升级改造配套用房项目向县行政审批局提出立项申请,他们安排了3个月时间用于审批。但令企业没想到的是,2月26日,该企业就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全程只用了21个工作日。

上述项目之所以迅速完成审批,得益于该县正在实施的“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即政府在土地出让前,明确地块的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准入标准,企业拿地后与政府签订履行相关标准的承诺书,用以替代原先施工前需要办理的诸多审批,实现快速开工。

“每个环节,都有法定的审批时限。要实现最快审批,关键是我们思想要解放,要敢于打破坛坛罐罐。”姚峰说。

“放到位”更要“管到位”。为约束企业兑现承诺,天台县还建立了一套动态监管机制,对项目的施工质量、安全、防雷装置、消防、能评、环保、水保等内容进行动态监管和指导服务,重点加强对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设备的监管。对严重违反承诺现象,将依法依规责令企业停工整改,给予相应处罚,并把投资主体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