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创新带将激活河北保定智能硬件产业

中国工业报2019年05月09日15:29分类:京津冀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定市被历史赋予重任:一方面承担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速京冀产业协同;另一方面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实现联动发展。

■未来北京和雄安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将形成两大区域创新中心,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为京津冀注入新的创新血液。

■保定将通过支撑产业链体系内的制造、测试等相关环节,承载北京雄安两地人工智能产业对硬件制造、测试等相关需求,保定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将走向新的历史阶段。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将在雄安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围绕建设数字城市,重点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信息技术产业。

基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起点,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内一系列互联网巨头都开始与雄安新区就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数字识别、金融、云计算等诸多领域展开试点示范合作。这体现了雄安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

在此背景下,北京和雄安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将形成两大区域创新中心。此外,凭借在顶级的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系统上的前沿设计的绝对优势,从雄安到北京还将形成另一条密不可分的纽带,即从消费端形成对人工智能载体类产品智能硬件的强劲消费需求。这为区域内提供了以智能为关键词的生产制造、加工、集成等配套产业发展提供了创新和市场两大强劲驱动。

虽然此前京津冀区域在传统智能硬件产业集群发育上尚待进一步发育,但伴随着新的历史契机,北京和雄安之间形成的两大通道将让京津冀的智能硬件相关产业迎来了历史发展机遇。以保定为例,通过支撑起产业链体系内的制造、测试等相关环节,承载北京雄安两地人工智能产业对硬件制造、测试等相关需求,以智能机器人产业园为载体落地,保定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将走向新的历史阶段。

智能硬件相关链条价值解析

机器人相关领域是智能硬件产业新增长点。雄安新区成功吸引了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布局。大量的资本和人才涌进雄安,人工智能是巨头投入的重头戏,而在这股人工智能浪潮中,一个不应被忽视的领域是机器人制造产业。种种迹象表明,智能机器人正在迅速崛起成为智能硬件领域的新增长点。它是我国长期布局的产业,集纳了劳动密集产业、资本密集产业、知识密集产业的诸多特点,具有国家战略价值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长三角、珠三角产业链协同整合水平高。协同创新和产业链整合已成为智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新常态,这已是行业共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在 “2017移动智能终端峰会”上指出,智能终端创新模式正向多技术融合的系统化、集成化方向转变,智能感知、智能控制、语音识别、虚拟现实、高集成度与低功耗芯片等新技术以终端为载体集成创新,产业链整体能力与生态环境完善成为决定竞争的主导因素。

切入机器人配套产业抓住智能制造浪潮。我们认为,作为智慧城市标杆的雄安新区,将来会投放全中国数量最密集的智能机器人,这里将集聚一批优质的科技企业,创造全新的机器人服务人类的生活方式。由于机器人相关产业所具备的市场潜力和战略地位,未来保定市就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链条的上、中、下游进行产业集聚有利于吸纳区域创新成果,实现自身产业升级和跨越发展。

保定发展智能机器人相关产业契机

智能机器人产业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强劲需求让它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朝阳产业。除了这些普适性因素,对保定而言,在区域内重点布局智能硬件产业制造相关产业,还具有以下雄安历史机遇带来的区位优势。同时,区域内此前的产业基础也为这一前瞻性布局奠定了基础。

雄安带来巨大历史机遇。根据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积极吸纳和集聚京津及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区和综合改革试验区,布局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和京津冀协同创新重要平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雄安新区的战略规划定位是中国创新之都,旨在打造中国新的增长极,发展新一代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源头与基地。高起点高标准的定位,意味着新区必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开拓者与领头羊,承担着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模式和管理方法方面的探路者的关键作用。

另外, 《纲要》还指出,雄安将坚持把协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通过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效缓解北京 “大城市病”,发挥对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这意味着,北京和雄安将成为区域内的创新引擎,将拉动整个区域内的创新水平。北京、雄安两个核心正驱动着智慧时代新技术、新产品的迅速发展,在此背景之下,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将存在更广泛的市场与应用前景。京、雄两大区域创新中心,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为京津冀注入新的创新血液。此外,凭借在顶级的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系统上的前沿设计的绝对优势,从雄安到北京还将从消费端形成对人工智能载体类产品智能硬件的强劲的消费需求。

未来产业转移、产业协作以及产业分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突破领域,随着雄安新区建设的加速,北京、雄安之间逐步具备技术、资本、人才、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动的条件,以北京、雄安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牵引,带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将给保定市吹起智能硬件产业发展的东风。

京津冀区域已有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已建或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一共有40多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包括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昆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园、天津机器人产业园、重庆两江机器人产业园、广州机器人产业集群、深圳南山机器人产业园等。其中,河北省比较成熟的机器人产业园包括唐山机器人产业园、河北廊坊香河机器人产业园、河北廊坊固安机器人产业园等。

京津冀地区较具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园则有:

唐山机器人产业园作为河北省唐山国家高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培育了一批包括唐山松下、开元、开诚等龙头企业,已有专用焊接机器人、中厚板焊接机器人、矿用抢险探测机器人、管道探伤机器人等多个产品具备产业化条件,为国家火炬计划机器人产业基地;

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布局包括医疗服务机器人、建筑安装机器人等项目,涉及机器人产业链中的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减速器、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等多个领域,成功引进超过21家国内外企业入驻,从机器人核心零配件到机器人本体、再到系统集成在内的上、中、下游产业链等实现了协作共享。目前产业园已聚集太库科技、德国尼玛克、汇天威、伊贝格,北京柏惠维康医疗、星和喷涂机器人等各类企业近40家,河北省重大项目孵化器、河北省创新企业孵化器、科技部创新人才中心先后落户园区,产业集群初步成型。香河机器人产业园是由华夏幸福投资建设的。

固安机器人产业园也是由华夏幸福投资建设的。华夏幸福与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在智能机器人产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京津冀总部揭牌,落户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双方在深入开展多元化学术交流活动的基础上,通过联盟的技术人才资源优势,甄选和推进符合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落地。同时,共建京津冀机器人技术培训基地,并聚焦服务机器人、农业机器人和智能公交路线示范系统等重点方向,加速智能机器人技术商业化,打造全球机器人技术孵化和产业促进中心。

中国主要区域机器人产业发展侧重及成因

机器人产业作为高速发展的新兴产业,随着智能传感、智能控制、智能制造、信息处理等关键技术的突破,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因此,机器人产业园的开发应高度重视市场化运作。项目开发主体应勇于探索新型业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同时根据市场需要,制定更贴近创新创业企业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

另外,市场飞速发展对新产品研发速度和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要求区域内的巨头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珠三角有华为这样的本土巨头领衔,大疆,极飞,中兴,康佳,创维,酷派,TCL等跟进;长三角有中芯,华虹,亨通、展讯、海康威视等重要玩家。两个城市群术业有专攻,分工不同。

而到了京津冀区域,北京、雄安是孕育高精尖产业的 “黑土地”,京津冀地区要坐实智能机器人在世界的影响力,就要形成以北京、雄安的人工智能主导产业为核心,环雄安一带连片的机器人产业园为上下游分支的机器人全产业链格局。保定市需要抓住历史机遇,积极提升本地服务智能硬件制造以及中试的综合实力,以真正受惠于智能时代的发展福利。(作者:张五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