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中国旅游报2019年05月10日23:12分类:文化旅游

见到郭薇时,她正在参加西柏坡纪念馆组织的青年讲解员迎五四“重温青委历史”活动。几十张年轻且富有朝气的面孔让笔者感受到了青春的脉动。

2010年夏季,郭薇走出了大学校门,迈进了打小就向往的西柏坡纪念馆,成了一名普通的一线讲解员。

“我是捧着一颗崇敬的心走进西柏坡纪念馆的。我把崇敬化成工作热情,把纪念馆当成家,把干工作就要对得起组织上的培养、对得起广大游客作为准则,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了每一次的讲解任务,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讲解员。是西柏坡纪念馆培养了我,是讲解员这个岗位成就了我。”郭薇说。

郭薇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她把目标定位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她深知接待无小事,讲解无小事,对烂熟于心的讲解词修了又修。常年坚持每天30-60分钟的学习,让郭薇对革命史料了然于心,做到了每一次讲解都能圆满完成,每一位游客提出的问题都能对答如流。

翻阅郭薇的讲解词,“角色转换”一词吸引了笔者,不同的游客有不同的讲解词,这是郭薇讲解的一个突出特点。对待年长的游客、特别是老革命或其后裔,她把自己转换到小学生的位置,虚心、热情地引导大家回顾那些激情岁月;对待研学游的青少年,她把自己转换到老师的位置,结合课本中的相关内容,深入、细致地引导同学们学习、领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革命精神;对待普通的游客,她把自己转换到讲解员的位置,用声情并茂的讲解力求与游客产生共情。不同角色的转换,不仅拉近了与参观者的距离,提高了讲解的应用效能,也赢得了不同大家的称赞。

2017年10月,郭薇接待了两位来自北京的老人,伴随着西柏坡的浓浓秋意,两位老人认真听着,对每一块展板、每一件文物用心看着。在中共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两位老人看着如此简陋,却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的指挥室,感慨地说:“前辈们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指挥全中国夺取解放的胜利,真伟大啊!”老人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难忘的岁月,看着老人的神情,郭薇的眼圈湿润了。这样的情景时时激励着郭薇要当好红色圣地的讲解员,担负起传承红色历史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郭薇说,她到西柏坡纪念馆工作的8年来一直持续不断地在做一件事,就是每一次讲解完,都要征求游客的意见,改进讲解中的不足。

“长期的磨炼,使得郭薇的讲解水平不断提高。于是许多接待任务就落到了她的肩上。从事讲解工作8年多,她先后完成了社会各界6000多批次的讲解任务。她还曾为100多位中央、省部级的领导担任讲解工作。除此之外,郭薇还担任着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艺术团的节目主持人,白天讲解晚上演出,对于郭薇来说就是家常便饭。”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主任于海龙介绍说。

凭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感召力,立足西柏坡,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做历史和现实的桥梁,她的责任感和刻苦学习的态度让金牌讲解员的称号实至名归。

然而在郭薇看来,荣誉并不属于她个人,应归功于河北参赛团队的共同努力和专家、老师的帮助。“对于我个人,这是个学习、提高的过程。”

于海龙说,“郭薇是西柏坡纪念馆的骄傲!”

郭薇说,“3000多个日日夜夜,是我来到西柏坡革命圣地成长蜕变的过程。我每天都穿梭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一件文物、每一段故事,都在激励我做好中国革命历史的宣讲员,每一天我都牢记着初心,怀揣着梦想,希望能用我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化的讲解,使每一位来到西柏坡的游客都能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对革命理想的追求和自己坚定不移的信仰,坚信,我能走好自己的‘赶考’路!

采访结束时,几十位年轻的讲解员还在纪念馆忙碌着,这些以郭薇为代表的年轻人在讲解员的岗位上,接受“赶考”的洗礼,用激扬的青春智慧,谱写时代的华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