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电子化改革破解农业保险承保顽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6:43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记者蒲世勇)投保手续繁琐、档案资料繁杂重复、业务操作不规范等,一直是农业保险行业的共性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市5月10日全面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全流程电子化改革试点,为北京广大农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农险承保服务的同时,也助力农业保险信息化水平提升。

据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介绍,农险承保电子化试点涵盖承保信息采集、标的查验、说明义务履行、承保公示、保单签发、保单批改的承保业务全流程。保险公司通过电子设备直接采集录入农户投保信息和资料,应用卫星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查验标的,使用短信链接和验证码方式履行保险条款说明义务,由全国农业保险信息管理平台CA认证、生成并发送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保单。集体投保农户可以登录中国保信的农险在线公示系统确认、反馈分户承保公示信息。

事实上,投保手续繁琐、档案资料繁杂重复、业务操作不规范等一直是农业保险行业的共性问题,这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和人力成本,在很大程度上也阻碍了农业保险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

相对于传统纸质保单承保,农业保险电子化承保首先是优化了客户体验。农业保险专家谢炜表示,实现电子化投保后,农户保险标的没有变化的,只需对投保信息进行确认,无需重复提供相关材料;无需再跑路在各类保单上签字,只需通过手机确认投保反馈投保验证码;可以在线查看保单和保险条款,进一步保障知情权。“对监管部门来说也可以提升监管水平,承保电子化可以实现电子数据和资料的批量审查,并引入大数据稽查、卫星遥感新技术稽查等多种手段,提高监管效率。”他说。

对保险公司来说,电子化承保不但能够有效节省服务资源和成本,还能加强风险防控。谢炜认为,电子化承保可以加强保险公司农险承保管理和信息系统管控,使承保各环节均可追溯、可稽查,确保农户和保险标的信息资料完整准确、业务流程符合逻辑,能够及时全面反映违规风险和隐患。

由于本次北京地区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全流程电子化改革试点属于先行先试,试点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也需注意。谢炜提出,一是关注农民反馈情况,持续优化各项功能,做到既高科技,又接地气。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农民逐步适应新的投保方式,切实做到科技赋能,保险先行。三是加强保险公司人员培训,一线服务人员务必做到操作熟练,让农户切实体验到科技带来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

据介绍,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指导北京保险业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农险承保电子化基础上,探索实现承保理赔全业务流程电子化,为北京地区“三农”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险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