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卓资:政府支持引进孵化项目推广农村电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3日10:57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5月13日电(记者蔡博腾)卓资县位于内蒙古中部,隶属于乌兰察布市。近年来,卓资县积极引进孵化项目,帮助当地贫困户、企业线上运营,获评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

——贫困户“一站式”增收入

内蒙古牧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云”),是卓资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中标企业之一,负责县域综合上行服务体系建设与运营。

牧云入驻卓资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帮助当地企业和个人在线出售草原散养芦花鸡、土鸡蛋、亚麻籽油、五谷杂粮、沙棘汁等上百种本地农副产品。在牧云的带动下,卓资的B2C、C2C模式已经步入正轨。

牧云卓资项目基地经理王庆田介绍,在三个多月的调研中,牧云走访了卓资县100多个村落,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有些土地不多或者因病致贫的老年贫困户,子女在卓资周边的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等地打工。要为这些老人增收,就要创建快捷、劳动强度小的方式。

牧云为这样的贫困户量身打造,动员教授他们开微店,微店的图片设计、网页管理和运营维护,均由牧云代劳。经过一个月的推广,第一批66户贫困户开设了各自的微店。从田间的农民到移动互联网上的店主,贫困户要做的就是出示证件验明身份,转发二维码,推广自家微店。微店出售的杂粮产品亦由牧云统一提供,老人们不必亲自下田劳作。

点开微店,能看到店主的真实头像和姓名。网页上“美味尽在卓资山”字样十分醒目。在卓资县卓资山镇,买家下单的五谷杂粮将发往全国各地。500克的燕麦米全胚芽、红小豆、藜麦价钱分别为15元、16元、26元。有些商品还有“11元红包”“买二送三,买四发八”的促销活动。

牧云预计再用半年时间,把贫困户的微店从66家壮大到1000家,惠及更多家庭。牧云帮扶的微店,为卓资县贫困家庭带来了新希望。

——企业线上销售土特产

除了帮贫困户开微店增收,牧云的另一项工作是带动当地企业在线交易。牧云赋能商家、农户,免费助力卓资电商孵化,销售农副产品。针对工厂内部改进、产品线改良、行业分析、产品分析、竞争对手分析、平台选择、运营管理维护、客服、推广营销等环节,牧云为企业答疑解惑,提供一条龙服务,手把手教学传授。让本土电商从零开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淘宝网上搜索“卓滋味旗舰店”,色泽鲜艳的卓资熏鸡已经静待顾客。“卓滋味”旗下坐拥食品、地产等多桩生意,做电子商务是个崭新的尝试。

牧云项目负责人郭宏伟说,做电商可不是给产品拍拍照、上传到网络就能吸引来客源。对电商而言,“核心技术很重要,我们是靠技术达成使命”。郭宏伟的另一重身份是淘宝大学农产品上行专家。10年的电商从业经验使他驾轻就熟,对在卓资开展工作十分有利。

以前,卓资企业不了解电商,对网店并无太大信心。2018年“双十一”,在牧云推动下,杂粮在线售出4000多单,当天打包、出货。牧云借助多家媒体的力量,这一资讯广为流传。2018年11月-2019年1月,杂粮销售额达到60余万元。

此次示范后,卓资企业纷纷主动联系牧云,开创了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新局面。

第一批15家企业尝试加入电商队伍。经营卓资熏鸡、本地杂粮的企业们,为线上售货做足了准备。他们增加专人负责网络销售。普通塑料袋变成氮气包装,以应对长途保鲜运输。卓资熏鸡开始了精细化制作,从原有的咸味发展成咸香、五香、麻辣等多种口味。以前仅能整鸡出售,如今顾客亦可购买鸡翅、鸡胗等不同部位。

淘宝网刚刚上线的“张金涛熏鸡总店”,顺丰包邮的2只装熏鸡售价135元,开袋即食,已有88人次付款。网店注明:“每一丝都来自新鲜食材”“祖传秘方,百年老店。始于1921年的张金涛熏鸡,利用秘制配料,经过高温熏制,为你呈现不一样的美味”。除了熏鸡,该店还出售熏兔、熏肠等同类熟食。

卓资电子商务1700㎡的仓储物流分拨转运中心正在建设。2019年建成后,这里将实现智慧仓储,入驻多家快递公司。未来,产品分装到打包发货,都将在这里完成,并实时传回物流状态,供买卖双方上网查询。

——县政府大力度支持

卓资县电商得以大力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

2019年3月,卓资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进会在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召开。卓资县人民政府、经济信息化商务局、电子商务办公室与电子商务进农村各主体运营企业参会。内蒙古商务厅副厅长、自治区派驻卓资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总队长李俊为到场的负责人答疑,并对农产品上行、公共品牌打造、电子商务孵化、物流畅通等方面提出建议。

此前,2018年7月,卓资县副县长李沂带领电商办赴赤峰市巴林右旗、翁牛特旗学习参观。全县召开多次会议,促进电商发展。县政府的官网上,有专门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页面,可回溯卓资电商时间轴。

2017年,卓资县首届熏鸡美食旅游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如今,卓资熏鸡已登录淘宝、1688、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逐步扩大影响力。

随着卓资电商发展,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已经出现。土生土长的卓资人刘凯,以前做汽车零配件生意。他回到县里,以100万元注册资金开办公司。10人团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网店,打算出售黑豆、薏米、莜麦等农产品。刘凯说,我对老家产品更了解,第一个月的目标营业额是20万元。

据“卓资县电子商务”网站,卓资县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农副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做24小时不打烊的农产品超市。

郭宏伟说,内蒙古给外界的印象是蓝天白云绿草地,久居都市的人们特别向往纯净无污染的自然环境。在牧云的用户画像中,2018年的杂粮消费者,以苏浙沪地区居多,复购率很好。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农产品网络零售实现了迅速增长,成为亮点。电子商务在乡村振兴、培养经济新动能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卓资的农村电商也为当地企业和个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为卓资人带来更多与外界交流的机遇。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卓资还在继续努力。

卓资县县委书记、县电子商务领导小组组长王晓军说,卓资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所以要充分抓住电子商务示范县这样一个机遇,把当地的农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从而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