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

中国旅游新闻网2019年05月13日17:43分类:文化旅游

5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四川省文物局指导,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武胜县文物办主办,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北京大地风景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宝箴塞民众防御建筑群峰会”在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宝箴塞旅游区顺利召开。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四川省有关单位、广安市、武胜县有关领导,国内遗产、历史、文化、建筑、旅游、规划等学界知名专家代表,塞堡遗产地代表、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项目代表、文旅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出席本次峰会。

本次峰会共持续两天。5月10日,与会嘉宾参观了宝箴塞民众防御建筑群的核心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内——宝箴塞、段家大院等文物点,对宝箴塞文化遗产资源禀赋及其保护利用情况进行深入了解;还参观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龙女湖旅游区、中心古城和沿口古镇等景区景点。5月11日,与会代表们围绕“塞堡类遗产文化价值研究”“塞堡类遗产保护利用与文旅融合”“塞堡类遗产活化利用与乡村振兴”“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多元途径探讨”等议题,共同就中国各地不同形态的民众防御建筑群的文化价值、保护管理、合理利用方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索塞堡类等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有效途径。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塞堡联盟发起仪式,武胜宝箴塞、开平碉楼、贵州海龙屯作为联合发起单位,向国内同类型文化遗产地发起倡议,希望能够共树中国塞堡遗产品牌,共建塞堡间、城市间、企业间、媒体间往来体系,共行保护利用及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同打造国际化的塞堡遗产旅游目的地。本次峰会聚焦中国塞堡类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研究,积极推进了塞堡类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价值挖掘,促进全国范围内塞堡类文化遗产地保护与发展的互相了解、互补发展,提高塞堡类文化遗产在全国文化遗产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塞堡类文化遗产进一步的科学保护与活化利用奠定了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