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成为天津外贸发展新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4日11:03分类:京津冀

新华财经天津5月14日电(记者王宁 李亭)当前,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外贸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转型升级的新动能。记者在天津采访了解到,在被列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天津的跨境电商业务迅速崛起,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促进进出口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试点三年“全面开花” 天津跨境电商产业初具规模

2015年10月,海关总署将天津列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2016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天津而言,跨境电商综试区开放城市的陆续扩大既是国家对互联网创新模式的认可,也是加速传统外贸转型、扶持创新及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刘福强介绍,天津市多个跨境电商集聚区已初具规模,跨境电商保税仓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网易考拉、唯品会、小红书、苏宁、亚马逊等行业巨头均已落户天津,全市已备案各类跨境电商及支付、物流等相关企业超过300家。天津已建成一套便捷高效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日处理单量峰值超过100万单。

据了解,天津初步形成了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空港航空物流区、中心商务区于家堡环球购、东丽航空商务区、武清开发区、红桥大龙网龙工场等7个跨境电商创新试验区,呈现出错位集聚、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布局。

跨境电商进口业务方面,以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为核心的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加速发展,京东全球购在天津建成3万平方米的北方地区全品类备货仓,2018年订单量突破400万单。截至目前,天津已累计备案跨境电商进口经营企业超过200家,备案商品近4万种。天津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18年天津市跨境电商共计进口1966.9万单,同比增长325%;保税进口入区货值46.37亿元,同比增长288%;进口销售额29.34亿元,同比增长155%。

为推动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发展,天津实施外贸企业“破零计划”,通过培训、宣传等方式,积极推进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类企业“触电”,推进阿里一达通、敦煌网等B2B平台在津业务发展,新培育转型企业1000余家。支持企业应用eBay、亚马逊、wish、阿里速卖通等平台开展跨境B2C出口业务,鼓励企业通过综合服务平台申报通关,实现B2C业务“阳光化”发展。据eBay平台数据显示,天津家具、家居装修、玩具、自行车、电动车等传统优势产业开始借助跨境电商打开出口新渠道,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海外仓”模式强化跨境电商优势

天津作为北方贸易中心和物流中心,发展海外仓业务具有先天优势。记者采访了解到,北方跨境电商出口以大件消费品为主,如家具家居、自行车及配件、乐器和汽车配件等,适合发展具有更高客户体验和附加值的海外仓模式。

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局获悉,通过推动有条件的企业整合、自建、租用等多种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业务,天津部分跨境电商企业已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跨境电子商务主要进出口市场设立海外仓20余个,仓储面积6万多平方米,实现跨境电商出口交易5000多万美元,进口20多亿人民币,有效带动了全市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

据介绍,为推动海外仓建设,天津制定了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标准,认定了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并给予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完善提升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对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储、通关、配送、展示等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基于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业务,创新信保支持政策,联合中信保、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提供申请授信—国内采购—报关出口—国际物流—信保融资—结汇退税等全流程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

天津津贸通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去年12月被天津市商务局认定为天津市海外仓建设试点企业,该公司在悉尼设立了天津在澳洲唯一的海外仓。据该公司董事长许晓鹏介绍,公司在2015年开始布局海外仓建设,2018年出口额达到1.3亿美元,出口产品包括自行车、家具、电子产品等。

“‘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内传统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机遇,而跨境电商为这一进程插上翅膀。”天津中物网络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刘建华告诉记者,作为天津市首批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之一,该公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材市场进行深耕,利用自营电子商务手段进行跨境建材批发贸易,并在卡塔尔、加纳建立了海外办事处及海外仓,在“一带一路”沿线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跨越发展尚需五大手段助力

天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从业企业还在实践中探索模式,需要政府主管部门予以必要的关注与扶持,助其不断提升运营与管理能力。

据介绍,下一步,天津将继续围绕打造“两平台、五基础、八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线上综合服务窗口平台和线下创新试验园区建设,进一步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大产业链招商,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

一是建设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扩展对接税务、外汇、金融等功能,实现跨境电商出口B2B、B2C业务的线上全流程业务办理。

二是采取差异化发展模式,深入推进现有跨境电商创新试验区发展,加快园区的规划布局和建设招商,支持园区设备更新、网络升级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园区扩大业务规模。

三是创新优化监管措施。天津市商务局将会同海关、国税、外汇等部门,结合企业需求,创新管理模式、业务模式。特别是研究创新金融政策,通过内保外贷、供应链金融等方式,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资金压力。

四是借助技术手段扩大业务规模。不少企业认为,利用互联网技术能够提高海外仓管理的效率,加强仓库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应推动线上线下结合,利用海外仓建立天津品牌展示中心。

五是加强培训提高传统企业出海意识。通过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与院校、培训机构合作,开展系列培训活动,指导各区开展跨境电商具体业务知识培训及操作流程培训。许晓鹏介绍,天津津贸通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与澳洲方面、国内院校等合作开展了跨境电商培训,提高传统贸易企业跨境出海的意识,将跨境电商与天津传统优势产业相结合,促进天津出口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