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

新华社2019年05月14日14:55分类:粤港澳

新华财经广州5月14日电(记者李雄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启动大会9日在广州召开。这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强粤港澳地区食用农产品安全合作的重要举措。

运营平台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按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的要求,并以供港澳质量安全标准为标杆,为市场提供生态健康的农产品。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立足广州、服务湾区、联结泛珠、辐射内地,以“一个标准供湾区”为原则,构建以广州为枢纽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及流通服务体系,打造标准化、现代化、便利化平合,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提供更多更优的食用农产品,增强居民获得感。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不仅向中外市场输送丰富优质的农产品,还将建设成为全球优质农产品进口的大平台,以此为载体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优质农产品加工进出口集散地,实现惠民惠商。

广东一直是香港食用农产品的主要来源地。据统计,广州海关年监管供港澳活猪约48万头、鸡苗超过83万羽、新鲜蔬菜1.7万吨、冰鲜禽畜肉6.7万吨、冰鲜水产品5236吨,以及各类深加工食品6.6万吨。

为了提升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通关便利化水平,广州海关加强属地和口岸海关通关一体化协作,为大湾区“菜篮子”产品出口量身定制通关放行模式和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保障港澳同胞吃上新鲜放心的食用农产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