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立法工作

新华社2019年05月15日09:02分类:粤港澳

新华财经深圳5月15日电(记者陈宇轩)深圳市司法局14日发布消息称,深圳近日启动《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条例》的立法工作,目前深圳市司法局正在其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记者梳理发现,条例的征求意见稿确立了创新驱动、开放、深港澳合作、法治等立法原则,明确规定了自贸片区各管理机构的职权职责,主要围绕投资开放、贸易便利化、金融监管与创新、综合监管与服务、法治环境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

该条例提出,在投资开放方面,建立投资收益保障机制和投资风险防范机制,促进该自贸片区与港澳地区经济贸易深度融合发展。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实施海关分类监管,推进第三方检验机构的检测结果承认,推动绿色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生态港。

在金融监管与创新方面,该条例对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银行业开放、跨境人民币业务、金融城与新型金融业态集群发展、金融监管机构与职责以及金融监管模式与机制等事项作出了规定。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是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部分,根据产业形态分为前海金融商务区、深圳西部港区、蛇口商务区三个功能区,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及专业服务、港口服务、航运服务和其他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