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境电商发展“珲春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0:18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长春5月15日电(记者关子儒)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珲春跨境电商通过梳理业务发展要素,剖析自身优势,规范化运作等工作,从平台建设和贸易增长两方面给出了“令人惊艳”的成绩单,打造出令人瞩目的跨境电商发展“珲春速度”。

——300天:跨境电商“跨越式”发展

2018年8月13日,珲春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当日,俄罗斯消费者选购的价值12.8万美元的1818票1.1吨中国商品,经珲春口岸运往俄罗斯全境。

在施工建设上,跨境电商项目实现了“珲春速度”。自2017年10月份以来,历时仅10个月,珲春市经历了跨境电商的“从无到有”。期间,跨境电商项目完成了开工建设、实单测试和正式运营,并构建起一套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顶层设计。

据了解,珲春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项目总投资5491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63.26平方米,主要建设海关查验分拣线、监管仓、信息化系统等。该项目立足珲春,面向俄罗斯、韩国、日本等东北亚区域。

在业务发展上,跨境电商项目同样给出了“珲春速度”。2019年4月10日,珲春市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完成“1239”(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A)进口首单业务,标志珲春跨境电商业务从“9610”(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模式进一步升级。在珲春市综合保税区内,来自俄罗斯的面粉、豆油和海盐正发往长春、深圳等多地。

吉林珲春出口加工局管理局副局长栗桂波介绍,目前,珲春市已实现出口贸易额6000多万元人民币,从2000年的出口加工区到2019年的综合保税区,珲春进出口贸易正不断升级。他表示,珲春将积极争取“1210”(保税备货模式)发展模式,破解现有的贸易束缚,创造新的“珲春速度”。

跨境电商“珲春速度”还带动本地相关产业规模扩大,促进了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除进出口加工产业外,珲春本地的金融产业、物流产业、仓储产业都有长足的发展。2018年,珲春对俄贸易实现4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1%;其中对俄进口贸易实现翻番,进口额达44.6亿元人民币。

——7万单:边境小城优势显现

目前,珲春已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7万余单。珲春结合自身优势,边境城市的优势已不断显现。除了俄罗斯的面粉等农副产品,珲春还将与日本、韩国等国家合作,进口化妆品、衣服鞋帽、日用百货等商品。

珲春市位于东北亚地理中心区域,连三国通五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从地理位置来看,珲春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山水相连,与朝鲜罗先市和咸镜北道隔江相望。珲春市拥有吉林省唯一的对俄公路口岸和铁路口岸,域内优势明显。1992年,珲春被国家批准为首批进一步对外开放试点城市。

珲春市的政策优势明显,有利于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珲春拥有国际合作示范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中俄互市贸易区、综合保税区,享受边疆民族、西部开发、东北振兴、沿边开放等诸多国家政策。2015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珲春市加快开放发展的若干意见》,赋予珲春市部分地级市政府管理权限。

珲春市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达46.8%,从人文的角度来看,珲春跨境电商发展也有诸多优势。栗桂波分析,除了地缘优势外,珲春市本地朝鲜族众多,发展对韩国等国家的贸易具有天然的语言和文化优势。珲春市还有大量的俄语、日语人才,具备发展与相关国家发展跨境电商的人才基础。

作为长期从事进出口贸易地区,珲春保有平台优势。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教导员董伟介绍,珲春公路口岸对人力携带商品过境人员提供便捷通道,提高通关效率。此外,检查站对通关产品进行抽检,一般情况下,货运车辆3-5分钟便可完成检查,完成通关。

——“三流合一”:从便利到便捷

珲春通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和综合服务两大平台,实现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的“三流合一”,为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提供政务、信息、监管通关、分拣查验、保税仓储、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珲春正建立以信息为基础、以信用为核心、以技术为支撑的跨境电商新型监管服务模式,实现跨境电商的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珲春在标准化上同样保持“珲春速度”。2018年10月26日,吉林珲春跨境电商全国统一版正式运营,当天共完成出口包裹2621票,货值50多万元人民币。珲春综合保税区也成为国内首家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完成跨境电商出口统一版“9610”模式下业务的地区,为后来“1239”模式下的进口业务打下基础。

跨境电商在专业企业的服务下,货物过关更便捷。珲春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跨境监管中心运营经理侯振新介绍,企业专门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便捷服务,完善跨境电商装卸、仓储、查验、分拣和打包等各项流程。除环球易购外,企业正在寻找更多的合作方,扩大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此外,为指导企业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珲春海关多次协调,在场所规划、硬件配备、监管流程等方面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建设提供指引。企业进行系统建设方面,珲春海关负责协调解决企业客户端、服务平台、分拣线等各环节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业务运行顺畅,真正实现珲春跨境电商既快又好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