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大数据让民生监督更“阳光”

人民网-贵州频道2019年05月15日13:38分类:新区

“在手机上点这里,就可以查到自己该领好多补贴了。如果觉得有问题,可以直接点这里投诉……”周金钟是贵安新区马场镇林卡村一名民生监督员。自新区开设民生监督查询平台以来,周金钟经常为村民演示操作流程。

随着新区不断开发建设,民生资金项目和征地拆迁工作的实施,村集体资金迅速增加。为了实现对村集体资金及村民民生资金公开、及时、完整的管理,新区发挥大数据产业集聚效应,开发搭建民生监督查询平台,并将其接入闭路电视,完善了民生监督查询平台手机APP查询功能。群众通过闭路电视、手机APP便可快捷、方便查询民生政策、资金发放等情况。

“以前大家有问题,只能到村委会咨询,或者我们上门解答,自从有了这个大数据云平台,大家动动手指,打开手机APP,民生资金明细一目了然。”周金钟表示,即使有些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也没关系,新区将民生监督查询与闭路电视相结合,通过广电网络电视,老人们在电视上也能轻松查询,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民生项目的落实和资金的发放等情况。

给乡亲们宣传民生监督查询平台的作用和查询方式等,也是周金钟的工作之一。“我们会利用赶集时间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广泛宣传民生监督查询平台,培训村民使用闭路电视查询,帮助他们安装手机APP并指导如何运用手机APP开展查询。”在周金钟看来,通过这样一个大数据云平台,可以防范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挪用、截留私分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自从有了民生监督查询平台,干群关系比以前更和谐了。”据周金钟介绍,通过云平台、公告栏等多渠道的公开公示,村民对村委会的工作一目了然,心里没有了疑虑,基层人员工作开展越发顺利。

目前,贵安新区已将民生监督查询平台迁至“云上贵州”平台,并将其接入了闭路电视,完善了民生监督查询平台手机APP查询功能。

群众可以通过贵安新区民生监督查询平台查看扶贫补助资金的发放情况,同时还可以及时浏览相关的民生政策和资讯,举报违法违纪情况。该APP功能涵盖监督检查、政策宣传、信息收集、监督工作、政策公开、举报投诉和结果查询等,目前主要公开新区党武镇、湖潮乡、马场镇、高峰镇各村寨所涉及的村级事务,包括村级项目、村级财务、低保名单、危房改造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务。

新区下一步将加强数据采集和录入,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完整。(郑佳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