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公布

新华社新媒体2019年05月15日17:25分类: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记者余蕊)“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近日发布了2019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作为课题组重要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基础设施与要素供给、市场环境与公共服务、政务环境、社会环境、现有企业县域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五个方面。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波表示,“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设计构建过程中,参考了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一些地方政府及其他研究机构的评价方案,吸收了符合我国县域特点的内容。

《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表示,此次指标体系的一个亮点是“软硬结合”,即首次将企业及群众满意度指标纳入县域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将营商主体的需要和感受作为衡量和评价县域营商环境的标准。“数据显示,成本高企和政府作为是影响公众对营商环境满意度最主要的两个方面,也是指标体系主观评价部分着重关注的两个方面。”舒富民说。

据介绍,指标体系的设计构建遵循“一个中心、两种方法、三层结构、五个方面”的思路,即以营商主体为中心;采用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分为三层结构共60个指标,其中客观性指标35个,主观性指标25个;包括基础设施与要素供给、市场环境与公共服务、政务环境、社会环境、现有企业县域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评价五个方面。

“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由《小康》杂志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组成,课题组将根据上述指标体系对试点县市进行监测评价,研究课题的整体成果将于2019年年底向社会公开发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