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制造热潮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09:56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长沙5月16日电(记者周文其 阮周围)42岁的黄红霞穿上黑色工作制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不过,她并非坐在铁质缝纫机前工作,而是熟练地操作电脑,实时查看全智能芯被类生产线的运行情况。

一堆堆松散的棉花等材料不断被传入大型机械。而后经过多针绗缝、超声波切割等机器操作工序,辅之以极少的人工协助,用时仅三分钟左右,一床被芯就生产出来了。

今年是黄红霞在梦洁家纺工作的第22年,目前她担任基本款工厂车间主任。对于去年3月投入使用的“新伙伴”,她十分满意:“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升级后,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成本下降超过25%。”

据梦洁家纺透露,到6月有望完成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实现整体物流、数据、信息的可视化。“工厂的生产、管理将变得更智能。”黄红霞说。

超过200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初步建成,工业机器人产量突破14万台,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增至68%,有分析报告预计今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9万亿元……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智能制造的热潮正在中国大地上不断涌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说,智能制造发展迅猛的内生动力,源自企业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主动增加投入,提高生产组织的智能化程度。

从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政策发布到财税支持力度增强,从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到构建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体系,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到支持国内外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中国政府正努力为智能制造提供更有效的支持。

“坚持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政府在规划布局、政策引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营造了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王小广说。

一些宏观经济指标的向好,表明智能制造的积极影响正在显现。今年一季度,工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快于上季度0.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9.9%,助力GDP增速连续第14个季度保持在6.4%-6.8%的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智能制造推动了传统生产方式及组织方式的系统性、整体性变革,促进了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同时,它还促进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蓬勃发展,驱动了新型产业快速成长。

“智能制造热潮的涌动,推动了国民经济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为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新动能。”张立群说。

中国工业智能制造的蓝图,也藏在三一集团18号厂房里。在这里,粉尘污染消失无踪,花草树木随处可见。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工人与机器人并肩工作,车间生产的泵车能够把水泥喷射到世界上最高的摩天大楼。

开始工作前,30岁的装配钳工奉俊翔发现物料不够。但他并没有着急,而是拿出手机,点开由集团自主研发的MES系统,然后输入所需物料的编码并点击下单。不一会儿,所需物料就经由空中物流和AGV无人小车,送到了他的工位旁。

“以前从找物流到送到岗位要40分钟,现在只要10分钟。”他说。

厂房的另一个角落,一个焊接机器人正在按照程序完成焊接“任务”。泵送制造部焊工李柱对这个“同事”的技艺很欣赏。“焊出来的焊缝漂亮平整,焊渣还少。”他说。

三一重工副总经理潘睿刚参与了18号厂房的建设。他说,利用智能化生产装备和数字化车间软硬件系统,人均产值提高24%,不良率降低32%,原材料库存降低30%。

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一系列旨在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提振了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0.2个百分点,同时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中国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

根据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9万亿元。对于这个规模巨大的市场,中国政府秉持开放的态度,欢迎外国企业加入,共享发展机遇。

2月公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显示,“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积极鼓励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

面向未来,中国政府确立了“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的目标,并将继续为此付出努力。

“随着基础设施完善、关键技术突破、标准体系建成,中国智能制造的热潮将继续涌动。”王小广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