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初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15:52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西安5月17日电(记者刘彤 雷肖霄)记者近日在陕西省陇县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当地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整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相关人士表示,“陇县做法”从当地实际出发,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促进了群众增收,具有推广的价值。

——摸清家底定目标 农村经济有活力

陇县位于陕西省西北部,是国家扶贫重点县,辖10镇104个行政村,农村人口24.25万人,截至目前,仍有贫困人口49479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陇县县长赵甲宏说,陇县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按照“清资产、定成员、量股份、创实体、建机制”的办法,当地聚焦清产核资和股份合作制改革,从清查资产、人口入手,在股东确认、股份量化、民主监督等多方面进行了探索。

陇县副县长李彩芳说,为了摸清“家底”,陇县对村级账内资金资产、债权债务采取以账找物、以物对账的方式,确保“账据、账账、账款、账表、账实”五相符,清查集体资产;依据户籍、土地承包关系等,统一确定成员身份的条件、时间节点,对外出人口、户口迁出等特殊人员,采取“有法依法、无法依规、无规依民”的原则进行确认,全县共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3.02万人。

抓股权设置、落实收益分配是陇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最大特点。即以成员股为主,而在经济基础弱、任务多、化解债务难度大的行政村,暂留30%的集体股,待集体经济壮大、债务清偿后,再转为成员股。陇县农业局局长程保卫说,按照以户籍设置股权的原则,以2017年12月31日为时间节点,陇县各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设置了劳龄股、户籍股、奖励股、扶贫股,实施静态管理,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目前,全县共颁发股权证书53233份,建立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股权管理信息化也基本实现。”他说。

因地制宜,以合作社组建为抓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另一特点。程保卫说,在有积累的村,以资金为主发展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土地较多的村,以资源为主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同时,以龙头企业为主,组织合作社之间、合作社与企业之间,发展股份经济联合社,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是最终目标。“目前,全县共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04个,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等管理人员1316人,累计分红超过1200万元,新型农村治理体系在陇县基本建立。”他说。

——壮大集体经济 农民持续增收

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逐年推进,陇县奶山羊、苹果、核桃、食用菌、中蜂、烤烟等六大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改革愿景已初步实现。

温水镇火烧寨村耕地面积5254亩、林地1560亩,是一个典型的资源集中型农村。2017年10月火烧寨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确认股民1688人,资产总值628.9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朱伯平说:“在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参与下,香菇扶贫示范基地、光伏发电站、中蜂养殖基地、烤烟生产基地纷纷建了起来。按照测算,这四个项目全部达产后,全村8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以分红3000多元。”

火烧寨村村民高登科和爱人属于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在村里的香菇扶贫示范基地建成后,他成了基地的长期工人。他说,因为爱人有病,他不能外出务工,但香菇扶贫示范基地的技术工作易学易懂,只要踏踏实实干,每年的收入还算不错。“去年我在这里的务工收入达到了4000多元。完全掌握技术后,我也准备承包两个大棚,种植香菇。”

天成镇副镇长王文斌说,天成镇各个行政村以党支部为引领,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共同投资,围绕中蜂、旅游、光伏发电、奶山羊、食用菌五大产业,成立了相应的专业合作社,通过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目前来看势头不错。

天成镇铁塬村贫困户卢福德说,以前土地广种薄收,家里没有什么收入。中蜂养殖合作社成立后,因为自己懂得养蜂技术,在合作社务工,旺季每月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淡季每月收入2000元,加上分红2940元,仅中蜂养殖一项,去年的收入就达到了4万多元。“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成立让我摆脱了贫困。”

程保卫说,陇县是陕西确定的奶山羊产业重点县,围绕百亿元生态乳都建设,全县目前共种植饲草、玉米5.8万亩,由130户经营主体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合作。按照经营主体引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自主经营的方式,目前明确收益的70%归贫困户、30%归村集体。“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因为产权制度的改革落到了实处。”

——“陇县经验”可复制推广

专家认为,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陇县整县推进的做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农民依靠产业脱贫致富有了稳定的抓手,“陇县经验”可以复制和推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征兵说,“陇县做法”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动了贫困户、一般农户产业的发展,让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是一种成功的探索。“同时,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了村两委会指导监督、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章运行,董事会和监事会按职履责的新机制,健全了民主监督管理体系,促进了村风和谐、同步小康发展进程。这些都是改革带来的‘红利’。”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认为,通过股份制改革,闲置的集体资产得以盘活,重新投入市场运作,优化了资源配置,既支持了生产发展,又拓宽了农民群众的收入途径。“重大项目投资、收益分红等有了依据,做到了决策民主科学,运行管理规范,群众参与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高涨。‘陇县做法’可以借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