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旅游报2019年05月20日09:24分类:文化旅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一年多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要求,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今年“中国旅游日”就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为主题。

5月19日,2019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在安徽黄山举办,全国各地联动举办多项主题活动,向中外游客集中展示了文旅融合发展新成果,让民众切实获得文旅融合带来的实惠。

惠民亮点引来掌声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安徽黄山主会场热闹非凡,各地联动活动精彩纷呈,共推出3500多条旅游惠民措施。安徽、浙江、四川和江西四省代表还现场发布了一组“惠民数字”,引来阵阵掌声。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说,安徽为民众带来的数字是“10000”——“中国旅游日”期间,安徽有1万多名文明旅游志愿者走上一线,引导游客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游览秩序、文明安全礼让。近年来,安徽设立了“安徽旅游诚信日”,打造了“你是最美的风景——安徽文明旅游风采展”“旅游服务质量江淮行”活动品牌。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说,我今天带来的是3个“万”:一是万村景区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美丽城乡环境打下坚实底色,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推进美丽乡村和大花园建设行动。每年建成2千个A级景区村庄、3千个农村文化礼堂,年接待4亿乡村旅游者。二是万家民宿。从浙北的洋家乐到浙南乡村小筑,从浙西的丽水山居到浙东海岛渔家,近两万家民宿犹如万家灯火璀璨夺目。三是请您一万个放心。“中国旅游日”,我们在行动。今天我们向全省发出了“千村万宿,放心消费”倡议,因为“诗画浙江,服务最佳”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通过乡村旅游实现产业振兴、文化复兴、让游客欢欣和百姓高兴是我们庄严的承诺。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说,四川为民众带来的数字是“1443”——以“中国旅游日”活动为契机,四川以1443个旅游扶贫村为重点,实施“旅游精准脱贫”行动。四川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创建了“1+4+N”旅游扶贫规划体系,即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四大片区旅游扶贫规划及实施计划。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说,江西为民众带来的数字是“100”。

以今年“中国旅游日”为起点,江西100家红色旅游景区将开展100项大型红色文化传播和红色旅游推广活动,持续100天。江西正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节日主题获得响应

今年“中国旅游日”主题为“文旅融合美好生活”,获得业界积极响应。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说,湖南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为遵循,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提高文化旅游景区品位、挖掘文化旅游景点内涵为主要举措,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加快文化和旅游大融合、大发展,努力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湖南样板”。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说,在文旅融合方面,山东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比如突出强调旅游演艺。旅游演艺是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之一,年初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做了专门部署,各市要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不断探索“演艺+旅游”合作模式,创作推出一批旅游实景演艺,打造“白天观景,夜晚看剧”的全天候旅游新体验。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表示,旅游不再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走马观花,而是通过观看一台生动演艺、参与一场民俗活动、探秘一次特色风物,深度领略旅游目的地的风土人情,走进特色的地域文化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形成独特的体验和感受。“文旅融合美好生活”,正契合了人民需求变化、行业发展趋势。重庆将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安全文明深入人心

今年“中国旅游日”,文化和旅游业界不仅推出了大量惠民措施,还发出了《中国旅游安全文明诚信黄山倡议》,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安全旅游、诚信旅游、文明旅游、快乐旅游氛围。

黄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文明诚信黄山倡议”代表了旅游业界的共同心声。黄山风景区将积极践行倡议,进一步改造提升景区旅游公路、游步道、宾馆等基础设施,加强一线管理,提升景区旅游安全管理水平;将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将深入践行“把自己当客人、把员工当家人、把游客当亲人”的黄山旅游“三人理念”,持续提升景区服务水平。

来自安徽合肥的游客笪芊说,“中国旅游日”黄山风景区开展了很多安全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比如“自带垃圾下山换取矿泉水”活动,我们都积极参与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蔡红说,今年的“中国旅游日”通过主题展览、文明旅游宣传、旅游志愿者行动等富有创意性活动,体现了旅游的教育功能、审美功能、娱乐休闲功能,各项惠民措施带给游客更多更好的旅游体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