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夜城”招募“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是什么“官”?

新华社2019年05月21日15:13分类: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上海5月21日电(记者陆文军 有之炘 张梦洁)提起上海的夜晚,许多人会不由地哼唱起《夜上海》的旋律,如今上海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正在掀开新的一页。为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上海发布了《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建立“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夜生活首席执行官”是个什么官?提升夜间经济的“魅力值”有哪些门道呢?

夜上海,不夜城,五月的上海,气候宜人,清风拂面。华灯初上,新天地的餐馆酒吧开始聚集人流;不管多晚,“夜宵一条街”和“深夜食堂”人气始终很旺……“国际范”和“烟火气”在这座城市完美交融。

夜间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近日,上海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打造“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夜生活集聚区的目标,推动上海晚7点至次日6点夜间经济繁荣发展。意见中提出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夜间区长”由各区分管区长担任,负责统筹夜间经济发展,“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则聘任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协助“夜间区长”工作。

日前,上海市黄浦区在全市率先推出首位“夜间区长”和首批“夜生活首席执行官”。来自百联股份、上海新世界集团、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中国新天地太平桥项目、上海豫园股份的相关负责人受聘担任黄浦区首批“夜生活首席执行官”。

当谈及自己的新身份时,中国新天地太平桥项目总经理李振辉激动地表示,新天地将丰富“夜体验”消费供给,致力打造文化及社交目的地,通过引入国际化、高层次的艺术活动,营造独特且丰富的夜间线下消费氛围,将夜间经济品牌逐步打造成上海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上海市商务委商贸处处长孔福安表示,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发展夜间经济,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夜间经济的发展让上海这座城市更有温度;另外,发展夜间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并实现服务业规模扩张。

奥纬咨询副董事合伙人刘允侃表示,为了适应当下人们逐渐转变的生活方式,如弹性工作制度等,夜生活再也不是酒吧、夜店的代名词,而是承载了一种体验。“夜间经济的发展情况取决于需求大小,如果足够大,自然会吸引商家的投入。” 刘允侃表示,“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国际化大都市,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与多样化也走在前列,因此在发展夜间经济方面有着先天优势。”

夜间经济给一座城市带来活力和魅力的同时,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奥纬咨询副董事合伙人陈闻建议,发展夜间经济,宜按照各个行政区域的特色,防止各区朝着大而全的方向去发展;二是可以按照时间段来进一步细分,把夜间分成几个时间段,并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开发并提供相应的产品及服务;三是相应的停车、公共交通、公共卫生、安全等都需要进行相应配套,并且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据悉,第二批上海“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的人选正在招募中。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完善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加强对夜间经济发展的管理和协调,为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供给保障。围绕践行供给侧改革、提升人民幸福感、优化营商环境,上海正在打造夜间经济的“2.0版”,用更创新的理念、更丰富的业态、更精细的管理去打开一个新时代的“不夜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