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跨境电商“探路者”以创新炼就“引领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08:52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杭州5月22日电(记者吕昂)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久前迎来了四周岁生日。作为国内跨境电商发展的“探路者”,四年来杭州综试区有85条制度创新清单落地且在全国复制推广,外贸企业数量从8000家增长至12000多家,34所在杭高校开设跨境电子商务方向课程……跨境电商企业崛起,全链路服务商集聚,让杭州跨境电商“生态圈”充满勃勃生机。

--从零起步 “探路者”蝶变为“引领者”

2015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为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综试区创新建立了“六体系两平台”的顶层设计框架,即信息共享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统计检测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该框架体系后续也成为各地综试区的规划模板。

四年来,杭州综试区通过加码完善政策体系,搭建大数据实验室和创新项目展示平台,完成杭州1.6万多家外贸企业的信用评分评级,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的“系统创新链”,一系列举措让杭州综试区提速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的最优生态圈。

网易考拉作为杭州综试区的“同龄人”,与综试区一道从零起步,壮大成为如今的行业领跑者。“这四年,试验区和跨境电商企业共同见证了跨境行业从无到有、从不可能到可能。”网易考拉执行总裁张蕾说,“未来三年会是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黄金窗口期,同样也会是中国企业借力跨境电商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期。”

浙江同富特美刻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去年达成了5400万美元的跨境电商贸易额,较2015年试水之初增长了27倍。跨境电商部总经理何秋燕说,“我们跨境电商用了4年时间,走完了传统外贸走了17年的路。”

据统计,2018年杭州综试区培育年销售超千万美元的大卖家100家、跨境电商新品牌52个,杭州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13.7亿美元,其中出口80.2亿美元、进口3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4.9%,跨境电商占杭州外贸出口的比重达16.8%。

杭州综试区的引领效应也带动了浙江全省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宁波2016年跻身第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榜单,今年1月义乌成为国内跨境电商综试区唯一上榜的县级市,东阳近日也宣布建设跨境电商孵化园,计划3年培育120家相关企业。

--集聚服务商 壮大跨境电商“生态圈”

在杭州,跨境电商市场的持续繁荣,进一步延伸出庞大规模的服务商市场。统计显示,2018年杭州新引进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615家,企业注册资本超5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大量电商平台、智能物流、数字支付服务商,围绕信息流、货物流、资金流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的服务要素,加快集聚杭州,壮大生态圈。

“只要有一个中国卖家在的平台,我们都接通;未来只要有中国卖家的地方,都会有连连的服务。”连连支付CEO潘国栋说,近年来公司围绕全球跨境电商中小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在跨境收款上取得高速成长。2018年,连连跨境收款GMV(成交总额)同比增长1242%,活跃店铺增长682%。

据悉,为了满足中国卖家出海时更多元化的收款需求,连连跨境支付服务除了支持Amazon、eBay、Wish等全球主流电商平台外,还将触角延伸到小众、新兴电商市场。在收款币种上,除了支持美元、欧元英镑加元澳元日元等六大主流币种外,还新增了印尼盾、泰铢、巴西雷亚尔等小币种。

今年初,连连支付还推出跨境电商服务在线交易平台LianLian Link,目前已实现包括运营、物流、财务、知识产权等跨境电商卖家全链路服务。该开放平台连接境内外优质服务商,扶助传统服务商转型成为在线服务商,帮助它们实现获客在线、服务在线和组织在线。“综合化平台能让高品质跨境电商服务触手可及,能让更多跨境电商享受到综合服务在线化的红利。”潘国栋说。

在亿邦动力研究院研究总监何树煌看来,围绕跨境电商企业产生的物流、商流、资金流等需求,以杭州为代表的跨境电商产业逐步形成了完整且高度市场化的服务生态。这里以交易、营销为代表的跨境电商服务业,既完善了国内跨境电商产业体系,甚至也创新引领了全球电商服务业的发展方向。

--制度创新再加码 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

“力争到2022年,杭州培育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的全球数字贸易平台30个以上,服务全球供应链及中小微企业超过300万家。”在3月底举行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大会上,杭州市副市长胡伟提出了杭州综试区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的新探索和新目标。

据悉,杭州综试区今年将制定出台《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实施方案》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启动实施新一轮制度创新清单,组织开展“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2.0计划。配套政策主要从主体培育、品牌培育、人才培育、产业园区、仓储物流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完善跨境电商扶持政策,着力促进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在此前85条制度创新清单落地且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基础上,杭州综试区还将继续深化先行先试,从促进跨境电商B2B发展、完善“无票免税”政策、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完善跨境电商人才出入境便利政策等多个层次入手,启动实施第三批创新举措。

杭州同时提出目标,力争到2022年,杭州数字贸易占该市外贸比重超过30%,培育带动200个以上杭州数字贸易品牌出海,加快形成杭州数字贸易新优势。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就是要充分发挥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数字贸易线上线下平台,加快实现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货物流、服务流等经济要素的集聚,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辐射效应,促进城市经济能级和发展地位的跃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