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点亮新区百姓幸福路

贵安新区报2019年05月22日10:26分类:新区

当今社会,大数据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各行各业也在大数据的影响下,不断优化提升,给群众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贵安新区以大数据为抓手,推进新区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旅游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真正让大数据贴近百姓、服务百姓,让百姓享受到大数据发展带来的红利。

贵安新区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的总体要求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大数据融合发展,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社会治理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大数据的运用,可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在贵安新区公安局指挥大厅,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一个系统平台,对炸药、雷管等民爆物品从“出库——运输——现场——物资清退——入库”进行全流程闭环式的监控,实现公安机关对危爆物品及危爆企业、危爆行业从业者24小时全方位监管。

这个平台是贵安新区利用大数据手段构建的“民爆物品现场安全监管系统平台”,该平台整合贵安新区现有各涉爆管理系统的资源,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汇集各管理系统的数据,通过数据交互、比对,实现涉爆信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实时预警。

“通过平台,我们不仅可以对爆破现场进行热成像分析,杜绝因人员、小动物出现在作业区域而可能存在的隐患,还可以对危爆物品及危爆企业、危爆行业从业者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管,可谓一举两得。”新区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何庭春说。

不仅是“民爆物品现场安全监管系统平台”,贵安新区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主线,搭建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和开放平台,运用大数据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便利化,加快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干部管理、城市规划、环境保护、智慧旅游等云平台,并迁入“云上贵州”平台系统,实现了政府优质服务从“云端开始”,全力推进“数字治理”,推动政府治理精准化。

——大数据+旅游发展  让游客享受更好的服务体验

在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的同时,贵安新区在旅游业发展中,也加入了大数据这牒“调料”。

5月18日,趁着周末,住在贵阳的钟女士带着家人驱车前往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景区游玩。

“我提前一天就已经通过网络了解了平寨景区的情况,并订好了吃饭和住宿的地方,现在有了大数据的助力,旅游也变得很easy了。”钟女士说。

钟女士和家人在平寨景区,拍了美美的照片,吃了美味的农家饭,享受了一次愉快的旅程。

大数据让钟女士感受到更好的旅游服务体验。

近年来,贵安新区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加强移动端旅游应用建设,完善新区智慧旅游“一站式平台”政用、商用、民用三大板块的新增功能,优化平台架构、运营模式、数据资源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区旅游数据收集传递、挖掘处理、融合应用等模块,加快实现新区旅游业监督管理、旅游产品推广、个性化服务预订等功能。同时,完善全域旅游大数据综合分析管理体系,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实现区域内重点旅游景区数字化应用,积极引导4A级以上旅游景区加强智慧化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实体项目与大数据项目融合发展,着力提高新区旅游业信息化、数据化水平,打造智慧旅游景区。

新区还积极强化区域内旅游景区、游客集散中心、乡村旅游点、旅游商品店、旅游厕所、旅行社、宾馆饭店、农家乐等旅游经济实体的基础网络建设,推进通信运营商互联网有线网络资源全覆盖。

——大数据+城市建设  群众幸福指数更高

5月14日晚上7点半,贵安新区马场镇龙山村妇联主席徐润秀在村支两委的组织下在办公室通过多彩贵州“广电云”在电视上收看了“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节目。

“我们村的村民只要有时间,都会聚在一起收看‘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大讲堂里的内容很丰富,不仅有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和时代前沿知识的讲解,还有对各种产业发展的知识讲解以及各种专业知识培训,观看此节目,大家不仅可以了解国家大事,还可以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十分有意义。”徐润秀说。

多彩贵州“广电云”平台,融合了智慧教育、智慧旅游、视频会议、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多功能应用,让群众熟悉和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学习到更多知识的同时,逐渐融入数字化生活。

在推进多彩贵州“广电云”户户用工程中,贵安新区通过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共建共享,换来了群众满满的幸福感。多彩贵州“广电云”向千家万户送去的不仅是广播电视节目,更让乡村打开山门,让更多村民打开视野,把智慧生活送进千家万户。

在贵安新区,大数据与城市建设的融合正在不断深入。湖潮乡星湖社区作为贵州省第一个按照生态型、数字型、服务型理念打造的“互联网+”云社区,“智慧生活”已成为星湖社区最亮眼的标签,在这里,居民正在享受大数据带来的便捷生活。

“通过手机App,我可以远程开启家中的热水器,在家里还可以连接社区免费的无线网络,不管是看新闻网页还是看电视剧,速度都很快。”家住星湖社区的王取英满意地说。

在社区,全覆盖的WiFi网络、云服务平台、云健康管理中心等智能应用随处可见,居民进入云系统,就可在“政务、生活、教育”等多方面享受“云”服务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贵安新区立足大数据优势,持续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相融合,打造贵安智慧生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大数据+农业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贵安新区将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让农业发展更高效。

在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云上农校里,借助大数据,农户可以得到专业的技能培训。

云上农校的作用,就是通过借助“云上”专家资源,采用远程视频互动的形式,给予农民及时的种植指导,提高农民的种植技能和基本素质,解决“怎么种”“种得好”的难题,达到帮助农户致富的目的。同时,再通过构建“创服机构+基地+村支书+合作社+农户+电商”深度垂直的产业生态,引导农民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打造订单化、标准化、工厂化、品牌化的云上农场。

不仅如此,为了村民们更好地掌握种植技术,确保农户利益,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还提供农产品回收的保障,扶持村的农户使用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提供的农资、种苗、技术和标准种植的农产品,经检验合格后,由园区进行回购。

贵安新区以农业园区为平台,利用“云”思维,指挥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

大数据与农业融合,成为了新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利剑”。

一直以来,贵安新区积极推动大数据与农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通过构建“大数据+标准体系+农户+市场”模式,实现传统农业向大数据农业的转型升级,并通过现代科技技术带动了新区旅游产业发展。

吴乾军(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大数据政务处负责人):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  新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创新网上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并联审批功能和数据分析平台,开展“项目审批一表清”改革,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改革试点,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套资料、证照合发”,积极推行“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多证合一”“联合验收”服务模式,深度挖掘政务服务数据的政用、商用、民用价值。

下一步,新区行政审批局将利用好大数据,更好地服务新区百姓。新区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提升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推进移动办事,让更多的政务服务通过服务端贴近百姓,同时开发微信预约叫号系统,让百姓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预约取号、办好相关业务。

相信,随着新区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新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徐润秀(贵安新区马场镇龙山村妇联主席):

推进大数据与更多领域融合  百姓生活愈加美好

“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一般每周2期,有时候还有重要会议、视频等临时加入的内容,可以按照不同的主题,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各行各业各单位干部参加学习,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培训。

贵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彩贵州“广电云”学习“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了解到很多国家政策,学到很多综合知识,这样的学习形式大大降低各级政府用于会议会场服务的办公经费,同时极大节约了基层党员干部参会过程中消耗在路途上的时间成本等,营造了积极学习政策理论、钻研业务知识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迅猛,大数据不断被应用到农业、旅游、城市建设、居民生活等各个领域。希望今后贵安新区持续推进大数据与更多领域融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新区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作者:郑芹 王溶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