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海口热议自贸园区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0:55分类:自贸区

新华财经海口5月22日电(叶文华 李璇)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21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在主题为“更高的开放水平:国际化、便利化”的全体会议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知识官莫汉·古鲁斯瓦米博士等嘉宾,围绕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快通关便利化改革、推动资金自由便捷流动、构建多式联运体系等议题发表演讲。

詹晓宁认为,自贸区在促进全球投资、贸易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新一代自贸园区需要采用一套新的业绩指标,业绩考核应以引进新兴环保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与当地经济的联系及对当地雇员培训等为主。此外,随着跨国公司价值链加速数字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相关技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日益成为最重要的投资驱动因素。这就要求新一代园区应注重创造这些战略性资产,不断提高竞争力。

黄奇帆表示,探索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做好“1+5+6”等12个方面的工作。“1”是指要把中央对海南的具体指导性、纲领性文件精神转化为海南岛建设自由贸易港区的一个条例;“5”是指要制定包括体现自由港要求的海关管理条规;最开放的金融管理规则;适用于自由贸易港的人口迁徙流动、落户、生活管理办法;对接FTA的国际化、法制化、便捷化营商环境;确保达到海南岛生态环境质量的更高环保要求等在内的带有全局性的基本面意义的专项文件、专项制度、专项法规。此外,需要有6个更开放的领域制度,如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旅游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互联网领域。

莫汉·古鲁斯瓦米介绍了世界自由区组织的职能和作用,并推介了该组织提出的“一带一区”联盟,即希望把世界各地的自贸区连接起来,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中国贸促会联合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共有来自11家国际知名自贸园区、5家相关国际组织、18家驻华使领馆、11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众多学术机构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会。其中,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方代表超过200人。此外,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地方自贸办相关负责同志也出席此次论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