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热情升温 石油巨头欲强化美页岩油布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4:38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记者董时珊) 4月12日,雪佛龙公司宣布,与美国独立油气企业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nadarkoPetroleum)签署约束性协议,将以33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阿纳达科全部股权,加上承担阿纳达科150亿美元净债务,此次并购的交易总价值将达到500亿美元。

然而,就在市场认为雪佛龙将凭借此次并购跻身全球超大型石油生产商集团之际,美国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PetroleumCorp.)在4月24日向阿纳达科提出了更高的要约报价,计划以38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进行收购,其中现金占比达50%,并在5月初进一步提高至78%,明显高于雪佛龙的25%,交易总价值高达570亿美元。

最新消息显示,西方石油公司已经在对阿纳达科石油公司的竞购中胜出,收购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透过此次并购我们可以看出,曾在美国页岩油大发展浪潮中“慢了一步”的石油巨头们正寻求在二叠纪盆地等美国页岩油优质产区强化布局,以实现后来居上的意图。

美页岩油引领全球供应增长

页岩革命的成功令美国油气产量大增,帮助美国逐步实现了能源独立,同时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大大增强。

美国能源信息局(EIA)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达到1096万桶/日,较2008年的500万桶/日增长了大约120%。

不仅如此,在中长期,以页岩油为代表的美国原油增长情景被广泛看好。EIA在其5月月报中预计,2019年、2020年,美国原油产量将继续增长149万桶/日、93万桶/日至1245万桶/日和1338万桶/日。

国际能源署(IEA)在其最新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2019》中预计,美国将引领全球石油供应的增长,2018-2024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增长400万桶/日,占全球供应增量的70%之多。

明星产区异军突起

美国主要页岩油产区包括二叠纪盆地(Permian)、鹰滩(EagleFord)、巴肯(Bakken)等,其中,位于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盆地无疑是其中的“明星产区”。

二叠纪盆地以低成本优势在2014年油价大跌以来异军突起,在其他地区产量出现下滑的同时,二叠纪盆地可谓一枝独秀,目前石油产量已超过400万桶/日。这一数据甚至超越了一直被视为全球最大油田的沙特加瓦尔油田(GhawarOilfield),沙特阿美在近期的债券发行文件中披露,2018年加瓦尔油田石油产量为380万桶/日,当然,这可能和沙特在执行减产协议导致该油田没有满负荷运转有关。

二叠纪盆地曾是大型传统油田,此后常规石油产量衰退,页岩革命让二叠纪盆地重获新生。在地质方面,二叠纪盆地主力产油层多、厚,且含油量高;另一方面,在发展传统石油产业时该地区在配套油服、运输网络等方面积累了明显优势;此外,相比巴肯地区,二叠纪盆地距离库欣油库及墨西哥湾炼厂距离较近。这些因素共同奠定了二叠纪盆地的低成本优势,令其备受石油企业的青睐,尤其是在中低油价时期。

贝克休斯数据显示,2014年国际油价大跌以来,二叠纪盆地石油钻井数量占比显著提升,从2015年初的35%左右已提升至目前的55%以上。EIA认为,未来两年美国产量的大部分增长将来自这一地区。

图表1:二叠纪盆地石油钻井数量占全美石油钻井数量的比例

数据来源:贝克休斯

由于二叠纪盆地产量增长太快,管网运输能力一度出现不足,甚至影响了美国原油产量增长的势头,这也从侧面体现出该地区在美国油气生产中的主力地位。不过,招金期货原油分析师高健认为,二叠纪盆地有一批外输管线计划在下半年投产,一旦管输瓶颈被打破,美国页岩油产能将进一步释放。

中小企业面临困境

在全球石油领域,国际石油巨头及国家石油公司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而美国页岩油领域曾经独树一帜,由中小企业占据主导。不过目前,这些中小企业正面临来自资本的巨大的压力和困境。

石油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资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大型石油公司的长期融资不同,美国中小油气公司通常借助私募股权等方式进行融资,而私募股权的投资周期通常为3-5年,目前正值私募股权的集中回收期。

为了在现有资本退出后顺利进行再融资,这些中小油气公司必须提高回报率以吸引投资者,这限制了这些企业进行资本支出和业务扩张。一位油服公司人士表示:“我们的客户越来越关注现金流,显然,急于增加产量的阶段已经结束了。”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Rystad表示,美国大多数页岩油运营商今年的任务是放缓钻探以及完井活动,以将成本控制在收益以下。中小油气企业被迫削减资本开支,是近期美国石油钻井数量在油价上涨的有利局面下仍呈现盘整下滑态势的重要原因之一。

石油巨头争相布局

在美国页岩油显示出越来越强劲的增长势头之际,在这一领域“慢一拍”的国际石油巨头纷纷表露出扩张势力的意愿。

埃克森美孚表示,计划到2024年将二叠纪盆地的油气产量提高至100万桶/日,增幅近80%。雪佛龙则计划到2020年底前将油气产量提升至60万桶/日,到2023年底进一步提升至90万桶/日,2018年第四季度,雪佛龙在二叠纪盆地的产量为37.7万桶/日。目前中小企业面临困境,是石油巨头入局的好时机。伍德麦肯兹公司表示,近期油气并购市场回暖,二叠纪盆地优质页岩油区块成为一大热点。

阿纳达科引发的并购大战便是一个典型例证。雪佛龙在并购声明中表示,两家公司合并后,将在二叠纪盆地中的特拉华盆地(Delawarebasin)开辟一条长达75英里(约120公里)的油气走廊,从而扩大雪佛龙在这一地区的领先地位。特拉华盆地目前是美国开发页岩油气经济效益最佳的地区。并购还将帮助雪佛龙获得中游管道资产、位于莫桑比克的LNG资产以及墨西哥湾的深水平台。

相比雪佛龙的综合性考虑,西方石油公司加入竞购更是直接瞄准了阿纳达科在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气资产。西方石油公司表示,已与道达尔公司达成约束性协议,在完成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后,将把阿纳达科的非洲资产出售给道达尔公司,从而聚焦整合最能带来价值的资产。

一开始,西方石油公司对阿纳达科的竞购前景并不被看好,因为雪佛龙的规模更大,业务也更多样性,抵御行业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强。不过,4月30日,巴菲特创建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如果西方石油公司成功竞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向西方石油公司进行100亿美元的优先股投资,这提高了西方石油公司竞购的胜算,帮助西方石油公司后来居上,赢得了此次并购大战。

分析认为,这可能将引发国际石油巨头在二叠纪盆地的并购潮,被并购的对象可能包括先锋自然资源公司(PioneerNaturalResources)、康休资源(ConchoResources)、依欧格资源(EOGResources)、阿帕奇((Apache)、ParsleyEnergy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