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呈加速融合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6:02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天津5月22日电(记者李亭 宋瑞)在近日此间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内生于经济转型升级中所创造的智能化需求,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呈现出加速融合发展趋势,应用场景的开放和数据生态优势的形成是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

——应用驱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

从刷脸支付到自动驾驶,从黑灯工厂到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带来的颠覆性变化,正一次一次地冲击着人们的认知,在5G、云计算、大数据的强力驱动下,信息技术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浪潮。“人工智能正在逼近突破应用与广泛渗透的拐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说。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19)》指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是需求牵引的。截至2019年2月28日,报告共检测到745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大约占世界人工智能企业总数21.67%,排名第二。其中,应用层企业占比高达75.2%,广泛分布在包括智能制造、科技金融、数字内容和新媒体、新零售和智能安防在内的18个应用领域。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

深兰科技CEO陈海波认为,纵观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众多的民营企业在其中已经展现了自己的技术实力,在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方面均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人工智能正在快速进入人们的生活,进入城市智能化建设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能专利布局证实了应用驱动的关键作用。报告显示,从专利数量来看,中国是数量最多的国家,且集中在应用层。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量达到13万余件。中国、美国、日本三国相关专利累计占比超过全球80%。美国在基础层拥有专利控制力,技术层则呈现中美双寡头竞争格局,应用层中国专利占比领先。从专利布局的技术领域看,技术研发的热点领域为基础层的智能芯片和智能传感器、技术层的语音识别和机器视觉、应用层的智能驾驶。

在此次展会上,不乏智能驾驶技术的应用。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展出了其纯电动全互联无人驾驶概念车。全车完全没有方向盘,汽车通过摄像头捕捉测量周围的数据,传输到主控芯片上,运算并发出指令。驾驶者只需坐在驾驶室内,通过LED屏幕输入想到达的地址,就可自动驶达。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和应用落地,行业也成为投资风口。2018年,在中国745家样本人工智能企业中,能够检测到发生融资事件的企业为577家,融资总额为3832.22亿元,是2017年的2.04倍,排名全球第一。

——智能经济创新生态系统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19)》对745家人工智能企业关系数据的价值网络分析表明,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创新生态系统不仅高度开放,而且具有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从人力资本关系看,样本人工智能企业核心人力资本的24.22%拥有在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学习的经历,19.80%拥有在国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工作的经历。从技术关系看,17.83%的技术输入关系来自国外企业和研究机构,对国外企业的赋能关系占赋能关系总数的比重为9.49%。

从样本企业的价值网络结构看,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创新生态系统是“极核”状的,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科大讯飞和商汤科技在内的平台企业成为关键主导者。五大开放创新平台仅占745家人工智能企业的0.6%,但是关联节点数和关系数占比分别高达13.7%和11.3%。

“这些平台企业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推动智能科技与经济和社会的融合,不仅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更引发了一系列组织和制度变革。”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说,开放创新平台不仅是智能经济的主要技术赋能者、人力资本的重要供应方,而且是关键投资者。“平台+赋能+中小微和新创企业+开发者”成为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的基本组织形态。

由科大讯飞与天津港保税区联合共建的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基地——智汇谷于2018年5月正式启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智汇谷总经理郭华介绍,在保税区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结合科大讯飞的研发能力、产业链资源以及人工智能行业的投资,目前整个智慧谷的产业生态建设、招商、孵化、培育等正在有序进行,已入驻企业140家,企业总产值超过5亿元,纳税超过5000万元。“我们的目的是做人工智能的产业生态,这需要政府、资本、龙头企业等都参与进来才可以实现。”郭华说。

刘刚认为,未来推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场景进一步开放、数据生态优势提升、技术平台体系创新、核心产业部门和融合产业部门良性互动、形成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是今后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区域发展呈现“极化”现象

此间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2019)》显示,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和浙江省,占比分别为43.2%、16.9%、14.9%和8.3%,这四个区域的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指数得分也最高。从城市来看,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杭州市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上排在前四名,明显高于其他城市,是城市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

该报告指出,从评价指数的分项排名看,产业竞争力排名较高的省市自治区都是人工智能企业较为聚集的地区。城市经济转型和升级过程中创造出的智能化需求,是引致创新资源集聚和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以智能化需求为导向,构建和培育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是区域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在区域竞争力综合排名中,天津位居全国第十名。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薛军表示,智能产业需要有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从上游研发到中游制造到下游应用以及周边生态都不可或缺。目前天津在相关产业链布局上有了长足进步,但还有进步空间。

报告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核心产业部门的发展,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造的融合产业部门的发展,将会推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从区域“极化”走向扩散。在后发地区的发展中,如何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融合产业部门的快速发展,是加快区域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刘刚认为,未来区域政策的重点不在于招商引资政策,而在于如何形成政府战略引领、市场需求牵引和政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推动机制形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