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福特拟裁减全球10%员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6:04分类:汽车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记者陈丹)美国福特汽车公司20日宣布,打算在全球范围裁撤7000名白领员工,人数占福特现有正式员工10%。

不少媒体分析,电动汽车和自主驾驶汽车预期今后成为主流产品,福特等汽车制造商为适应这一趋势,在相关技术领域集中投入人力、物力,不得不削减其他支出。

重组劳力

美联社报道,福特公司这一轮裁员自去年开始实施,涉及这家企业全球十分之一固定薪资岗位,预期每年节省大约6亿美元成本。

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20日在一份致员工备忘录中说,在美国的裁员工作本月24日以前大体能完成,将裁撤大约2300名白领员工,其中1500人已经主动辞职或接受“买断”离职,300人遭解雇,剩余500人将从本周起陆续“下岗”。

法新社以福特发言人玛丽萨·布拉德利为消息源报道,福特这轮裁员计划包括它今年3月宣布裁撤的德国境内5000名员工中部分白领。

布拉德利说,“福特正在经历重组过程”,以便适应时代潮流。

越来越多消费者倾向于购买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和卡车,促使福特在美国的产品线逐步淘汰小型轿车。它的业务重组目前不影响蓝领员工,缘由是企业需要蓝领工人操作机械设备,生产更多SUV和卡车。

按照哈克特的说法,福特重组前的组织层级共14层,今年底将减少到9层或更少;每个管理层级管理的人员增多,以“减少繁文缛节、扩大管理人员权限、加快决策、专注于最有价值的工作并削减成本……让福特在迅速变化的未来立于不败之地”。

未雨绸缪

福特裁撤的白领员工涉及企业内部工程、产品开发、营销、信息技术、物流、金融等多个领域。裁员的同时,将继续招揽软件开发、自主驾驶和电动汽车等专业人才。

法新社报道,福特目前的盈利大部分仍来自它在北美地区的传统汽车销售,决定增加对电动汽车和自主驾驶技术的投入,是因为看好这两个领域的发展前景。

“今天是福特,先前是通用。所有汽车制造商都打算这么做,”美国考克斯汽车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米歇尔·克雷布斯说,“它们不得不考虑如何从现有业务挤出更多钱,投入未来的业务。问题是我们不知道后者何时能有回报。”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去年11月宣布裁撤员工1.4万人,以削减成本,准备向开发、制造电动汽车、自主驾驶汽车方向转型。

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报道,福特在电动汽车、自主驾驶技术领域的探索不及其他汽车制造商深入。它目前不销售纯电动汽车,开发的自主驾驶汽车商业化进程落后于同行。

为了加快转型步伐,福特寻求“结盟”,已经联手德国大众汽车开发新产品,近期宣布向美国新创企业里维安汽车公司投资5亿美元,后者准备明年推出电动卡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