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拓韩国市场 突破带动“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入境旅游全面发展

湖南日报2019年05月26日08:18分类:文化旅游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韩国首尔市5月23日在长沙签署《中国湖南省-韩国首尔特别市促进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的工作备忘录》。根据协议,湖南省和首尔市将在旅游客源互送、媒体广告资源互换、直达航线搭建、文化旅游节会举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导游队伍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两地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

文化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为湖南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高水平开放合作和高质量融合发展拓展了新空间。

今年4月23日,湖南省委常委会作出着力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更好地促进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决策部署,湖南以长沙为中心的四小时航空经济圈覆盖我省主要客源地亚洲市场,开拓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入境旅游市场大有可为。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近期研究制定了《“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五年规划》和《“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到文化和旅游部汇报争取项目支持、赴中国旅游集团对接会商支持湖南发展入境旅游有关工作,与湖南机场集团会商共同发起成立湖南航空旅游联盟,积极谋划以加快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入境旅游发展为切入点,推动“锦绣潇湘”品牌走向世界、助力湖南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工程,“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荣获2018中国最具影响力营销推广品牌活动的第二名,湖南省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的2018年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2018年湖南省共接待入境游客365.1万人次,同比增长13.14%,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12.6个百分点。目前,湖南省已基本形成以亚洲为主体、以欧洲和美洲为两翼、以澳洲、非洲和中美洲为多点的入境旅游客源结构新格局。

韩国是湖南第一大客源国,是湖南发展入境旅游的主体市场,近年来,因受中韩相关事件的影响,韩国游客访湘规模大幅下降,2015年-2017年韩国入湘游客50.24万人次、51.98万人次、27.97万人次,下跌幅度达到44.3%,年平均下降25.4%,但韩国游客占湖南省入境外国游客比重仍居第一位。2018年湖南省通过加大旅游市场营销力度,韩国入湘游客实现恢复性反弹,从27.97万人次增长到了41.33万人次,增长47.98%。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此次湖南与韩国首尔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加大韩国等主要客源国的文化旅游营销推广,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施“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工程,以开拓韩国等主要客源国为重点突破,带动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入境旅游全面发展,加快建设湖南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这对推动“锦绣潇湘”走向世界, 助推新湖南开放崛起,促进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