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农村金融机构应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服务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0:41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记者蒲世勇)金融科技作为以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为农村金融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专家认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应借用外部机构力量或“抱团取暖”的方式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

这是5月24日记者在第三届中国县镇金融发展论坛暨农村金融科技峰会上获悉的。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表示,乡村振兴迫切需要深度融入科技力量、金融力量,农村金融机构要积极利用大数据、云存储、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新技术,解决金融部门和农户信息不对称问题,化解金融支农“风险大”的难题。

“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推动机制创新,金融机构可以为农户设计研发简便、快捷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产品,通过智能系统完成自动审查审批,使困难农户真正获得便利。”杜志雄强调。

事实上,受资本实力和研究能力的限制,科技服务一直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短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提出,农村中小银行应选择差异化竞争之路,积极借助外部信息科技实力雄厚机构的力量,降低信息科技成本投入,同时达到行业较先进水平的信息科技服务能力,丰富服务渠道和内容,扩大服务辐射范围,增加获客能力。

近年来,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借助金融科技力量,大面积渗透到农村金融市场,占领农村地区的高端客户,给服务县镇的中小金融机构带来较大冲击。

对此,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长蒋勇表示,村镇银行应该像城商行联盟、农商行联盟一样“抱团取暖”,自发、自主地通过市场化手段成立村镇银行金融科技联盟,解决当前村镇银行人员少、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以及专业人才缺乏、资源整合能力差等问题。

第三届中国县镇金融发展论坛暨农村金融科技峰会是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