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智库助力山西阳城践行“见新见绿”生态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5:28分类:业务动态

“中国产煤的地方有很多,我此前去过不少煤城,但阳城开展‘采煤不见煤’的能源革命,到处‘见新见绿’,这样的转型发展模式确实不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24日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举办的“见新见绿”座谈会上表示,能源革命内涵丰富,阳城在绿色生态与低碳发展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5月24日,由山西阳城县委县政府及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邀请的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生态环境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等单位和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山西阳城,为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见新见绿”发展建言献策。

 

1

专家团队在阳城调研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旅游

山西阳城,地处沁水煤田腹地,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传承,是中国古代最早炼制陶瓷、种桑养蚕的北方城镇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的重点产煤县,被称为“生活在煤堆上的县城”。十年来,阳城深入实施“见新见绿”行动,进行能源革命、绿色发展。如今,这个中国内陆小城欲借智库助推当地“见新见绿”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共阳城县委书记窦三马介绍,阳城这座内陆小城在十年时间里,聚焦能源革命、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田园城市等方面,持续推动“见新见绿”发展。煤炭大县靠着“产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产煤少卖煤、产煤不靠煤”的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独特的绿色发展路径。

 2

“见新见绿”座谈会现场

中共中央党校赵建军教授表示,阳城的“见新见绿”发展其实是“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体现。其实,全国各地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两山”理论发展模式,而阳城用十年时间探索出一个较为完整的发展模式。“和阳城一样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到整个生产生活方式中,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才能实现美丽中国建设。”

2018年,阳城接待游客过千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过百亿元,农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户均年增收1000多元,实现“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窦三马表示,阳城是内陆经济后发地区和生态屏障地区,最根本任务是加快发展,最大优势是生态优势。“见新见绿”就是倡导绿色发展,阳城必须扬长避短、因势而谋,把握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机遇,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3

专家团队就阳城发展新能源绿色能源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窦三马代表阳城县委、县政府向参会专家学者颁发“见新见绿”阳城智库特聘高级专家聘书。(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  李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