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革试验区实践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0:54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记者于文静)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27日表示,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试验区围绕深化农村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实践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赵阳在农业农村部27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09年我国启动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截至目前,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中央部署的改革试验任务有226批次,基本覆盖了农村改革各个领域。据初步统计,2011年以来农村改革试验区共有144项试验成果,在省部级以上文件的制定或者国家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过程中得到体现。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表示,有关部门和各农村改革试验区贯彻中央要求,把农村改革纳入改革全局,统筹谋划、统筹推进,在各领域改革中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各相关试验区创新农村土地优化配置和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的体制机制,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黑龙江克山试验区创新经营模式,持续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成功探索出少数人种地、多数人受益的规模经营之路;重庆梁平试验区探索出了“退零换整”和“定制用地”两种模式,为有退出承包经营权意愿的农民提供了规范、顺畅地退出通道;江西余江试验区采取阶梯式、累进制计费的方法核算有偿使用费,建立了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

赵阳表示,农村改革进入深水区,新时代的农村改革试验区要继续秉持大胆试、大胆闯的改革精神,为新一轮农村改革探索新路子,增添新活力。要不断拓展试验的广度和深度,强化试验成果的提炼和转化,鼓励地方大胆探索,尊重地方自主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