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万企转型”行动力促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5:26分类:京津冀

新华财经石家庄5月28日电(记者刘桃熊)近日,国内首条采用黄光微细光刻工艺生产智能手机3D曲面玻璃屏的生产线在辛集市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投产。

“我们的光刻胶膜厚度只有6微米,是业内同行厚度的1/4,技术成品一次通过率达到85%以上,远远超过传统工艺。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智能手机3D曲面屏1000万片。”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兵介绍说。

辛集市副市长牛军波表示,近年来,辛集市新型显示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汇聚了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冠靶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美星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一条新型显示材料产业链,相关规上企业12家,2018年实现产值30亿元。

根据河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6.6个百分点,比全年目标任务高4.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增速位居全国第4位。数据显示,一季度河北省多数行业生产形势好转,装备制造业、建材行业和钢铁行业以16%、24.3%和8.8%的增速合计拉动全省工业增长6.3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引领发展,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8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实现首季良好开局得益于河北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大力实施“万企转型”行动。2018年以来,河北省先后出台《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

实施方案提出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以及目标。即以装备制造、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建材、医药、电子信息企业为重点,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要动力,以强化质量标准引领,以加强工业设计为抓手,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档次和品牌影响力,推动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围绕优势企业、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品牌,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思路,加强产业链建设,形成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加快迈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高端,打造一批“杀手锏”产业。到2020年,引导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转型升级,实现由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

若干政策措施则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保障“万企转型”稳步推进。共涵盖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实行资金定向奖补、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建立专项资金联合会审机制、加大金融信贷支持、支持企业上市、支持工业企业退城搬迁、鼓励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实施“飞地政策”、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实行差异化环保政策、强化督导考核等16项内容,其中在7个方面实现了较大创新。

在资金定向奖补方面,根据高新技术企业和军民融合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程度,实行定向奖补。定向奖补旨在提高政策的普惠性和便捷性,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促进产业转型作用。

在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方面,在原来政策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将基金投资河北企业给予奖励的投资期限提高到两年,封顶金额提高到2000万元,确保了企业投资期限需求,提高了对基金的激励力度。同时,提出了“整合政府出资的有关产业投资基金,实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项目”。

在专项资金支持方面,建立专项资金联合会审机制,集中专项资金支持“万企转型”。河北省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按照职能分工,分别提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科技创新资金拟支持项目计划,经联席会议联合会审报河北省政府审定后,按原有资金管理渠道组织实施,形成从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到产业化的系统支持体系。联合会审机制的设立,避免了重复支持,确保了重点项目投向。

在支持企业上市方面,提出对沪、深交易所和境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上市企业,给予奖励300万元。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并按挂牌一年内首次融资额1‰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150万元。

在支持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方面,提出对转型企业退城搬迁腾出的土地,在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基础上,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合理调整用地性质,支持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和转型发展的创新措施。

在实施“飞地政策”方面,针对异地搬迁改造企业提出“企业搬迁达产后,缴纳的增值税、所得税实行迁出地和迁入地分享政策,分享比例由双方协商确定;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在内部考核时按照双方协商划分比例或省有关部门协调确定。

在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方面,提出对投资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实行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100亿元以上的由省级领导包联、厅级干部担任专员,50亿元到100亿元的由厅级领导包联、处级干部担任专员,全程负责跟踪服务项目建设。集中力量保障重大制造业项目顺利投产。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周军堂表示,下一步,河北将深入实施“万企转型”,通过创新引领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融合发展一批、质量升级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引导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转型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