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议:以青年工匠力量推动酒业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5:57分类:业务动态

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酒业协会27日联合举办“青年工匠与酒业行业创新未来”智库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中国酒业消费新趋势和行业创新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为行业的“青年工匠”提供一个展示青春正能量的舞台。

1

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陈小彬致辞(赵家熹摄)

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陈小彬在致辞中表示,传统的“工匠精神”强调的是继承,而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强调的则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只有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满足社会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无“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是判断新时代“工匠”的一个重要标准。

2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勇致辞(赵家熹摄)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勇表示,中国酒业协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精神,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持续开展酿酒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实施“白酒中青年专家培养计划”、举办“全国酿酒产业党建文化工作交流会”等活动,与中国酒类品牌企业携手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探索出了一条青年工匠成长、成才、成功的道路,有力地推动了酿酒行业高质量发展。

3

“青年工匠与酒业行业创新未来”智库研讨会(赵家熹摄)

来自茅台集团、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洋河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古井集团、汾酒集团、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凤集团等企业的“青年工匠”以及中国经济信息社青年专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各自企业培育“青年工匠”的经验和做法,并对中国酒业消费新趋势发表了意见。

茅台集团技术中心第三研究室主任杨帆认为,中国经济的宏观态势与国家经济政策,对酒业消费趋势的影响是决定性的。酒企营销模式和渠道的调整,对于酒业消费趋势的影响是积极的。通过电商平台的线上酒类消费数据报告研判2019年的消费趋势,消费升级的态势没有变,线上销售的规模增加,二、三、四线城市的销售规模增幅较快。

五谷春酒业(五粮液控股子公司)总工程师曾田建议,新时代中国白酒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最基本的是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质量与安全,做优白酒品质;二是坚持文化自信,做深白酒文化;三是坚持创新发展,做精白酒转型;四是坚持开放合作,做大白酒市场。

泸州老窖国家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涛认为,随着各学科的进步,投入白酒产业研究的专家团队越来越多,技术和方法手段越来越好,这会加速对产业的解析和模型构建进程。

洋河股份酒体设计中心主任陈诚认为,中国酒业消费新趋势就是消费升级、产品体验感等,这时候我们特别需要提供具有“工匠精神”的产品和服务。苏酒集团在企业战略选择、战略制定执行、企业青年工匠培养多个维度深刻践行“工匠精神”。

安徽古井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何宏魁说,当前白酒产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调整产品体系布局,稳抓产品质量;二是在创新营销模式上,主动对接多样化消费需求,以适应市场发展的趋势;三是要不断强化基础科研及创新,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汾酒集团质量检测中心主任助理张晓翠认为,未来中国酒业消费新趋势一定是多元化的,既能满足传统、讲究的中老年人的需求,又能兼顾潮流、个性的年轻人偏好;未来酒行业也一定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江苏今世缘研究院副院长唐群勇说,对传统白酒酿造深入认识的基础上进行传承和创新,建立科学问题与技术、工程学以及产品之间的关系,把经验问题科学化,逐步对过程微生物和风味进行解构和重构,并通过技术把科学问题作转化、平台化,采用工程学原理对过程进行标准化和可控制,生产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差异化和个性化产品。

4

西凤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助理苟静瑜认为,自2018年以来,中国酒业进入新的确定性增长通道,迎来新的发展周期。白酒未来发展呈现三个新趋势:科技酿酒,从源头保证产品端升级;“新零售模式”带动白酒行业新一轮营销热潮;洞察消费端新需求,提升白酒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研讨会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分享了最新研究报告《白酒年轻化路径分析和对策建议》,报告执笔人郭丰菲建议,要发挥行业青年骨干作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产品年轻化、品牌形象年轻化、销售渠道年轻化、营销模式年轻化和消费场景年轻化等方面实现白酒年轻化创新。

中经社酒业首席经济分析师薛晓佳认为,中国酒业目前面临新的产业环境,酒类消费呈现时尚化、青春化、个性化、国际化、保障型、享受型、方便快捷、“求新求变”的特征,需要创新思想观念、商业模式、生产方式和业态。(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刘清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