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重塑未来人居 专家建言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7:56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贵阳5月28日电(记者何燕燕、汪磊)城市是人类在地球上最集中的家园,城市的不断发展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而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应如何?未来的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生活如何既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又能不断增强城市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些关于未来城市建设的关键问题,我们能够从27日举行的2019数博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上的一场主题为“大数据与人居生活的融合”高峰对话中寻找到一些答案。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深度融合的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将用技术创新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绘就未来美好人居图景。

中国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无锡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逸、国开金融新型城镇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规院阿里巴巴未来城市实验室首席智慧城市专家曲景东、澎思科技CEO马原、北京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健康官崔玉涛、蛋壳公寓副总裁林甦、比亚迪通信信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景辉出席2019数博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大数据与人居生活的融合”高峰对话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介绍,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在积极推进大数据应用于城市管理。全国约有240多个城市计划建设城市级数据中心,还有400多个城市拟开展数据归集与云平台建设,不少地方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大数据采集与管理机构。

无锡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逸详解了无锡大数据采集与管理机构的“前世今生”。他认为,大数据局是数据资产局与数据国资委,能够解决政府部门难以全面了解自身数据从哪里来和拥有多少数据的两大痛点。

对此,澎思科技CEO马原深有体会,他结合无锡实际与自身业务举例说,安全的城市建设离不开智能安防。庞大的流动人口给城市治安管理、公共资源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传统的管理方式已难以应对新时期城市管理需求,“大数据+安防”充分发挥作用能够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当前,大数据与城市的融合已经深入到城市治理的毛细血管。“大数据的加持能够使社区更智慧,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实惠。”国开金融新型城镇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规院阿里巴巴未来城市实验室首席智慧城市专家曲景东表示,可以通过对社区常住人口的大数据分析合理调配便民设施的空间布局,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

整体来看,大数据与城市的跨界融合,不仅已在智慧政务方面效果突出,也在服务住行医等民生领域持续发力。

作为“住”的代表,参与对话的蛋壳公寓副总裁林甦介绍说,蛋壳是一家数据驱动型的住房租赁企业,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其业务布局已经实现需求导向,不仅能够帮助租户精准匹配房屋、提高生活品质,也有利于市场交易效率的提高,正是这样的应用使得蛋壳公寓迅速发展成城市租赁专家。

作为“医”的代表,北京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健康官崔玉涛认为,大数据在医疗中的应用可以实现精准医学、个体化医学。智慧医疗能够让家长了解孩子现状以及就诊趋势,减少医疗资源浪费。

作为“行”的代表,比亚迪通信信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景辉认为,智慧交通可以大大缓解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比亚迪正在发展和推广云轨等车路协同技术,致力于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目前,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全尺度、全要素、全周期深度融合的的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深度融合的已经在付诸实践。

中规院阿里巴巴未来城市实验室技术负责人杨滔介绍说,雄安新区被外界称为“未来之城”。2018年9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阿里巴巴合作在雄安新区开展数字规划研究、数字规划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共同发布“未来城市实验室”方案。基于雄安新区的探索基础,中规院数字孪生城市规划平台正在建设中。

据介绍,“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来自住建部工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业界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大数据在人居环境建设的应用现状、趋势、机遇和挑战,分享最佳实践。论坛现场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多家单位共同启动“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发布了《未来美好人居发展报告(2019)》。(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