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启动“藏粮于技”科研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9:52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董峻、于文静)中国农业科学院日前启动“藏粮于技”科研计划,提出要支撑保障我国水稻、小麦口粮绝对安全,玉米基本自给,大豆自给率逐步提升,其中食用大豆完全自给。

中国农科院有关负责人说,我国稻米和小麦供需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玉米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大豆供需矛盾形势严峻。随着劳动力和生产资料成本不断增加,四大作物都面临着提升总量、优化品质和降低成本等挑战。

这项计划将重点开展育种技术提升、重大自主品种培育、高效精准栽培、绿色丰产关键技术集成四大科技行动,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四大作物平均单产比2018年提高10%,试验单产目标达到2018年平均单产的2.5倍;到2030年,实现四大作物平均单产比2018年提高20%,试验单产目标达到2018年平均单产的3倍。

根据计划,到2030年将培育优质绿色超级稻、优质功能稻、优质小麦、抗旱节水小麦、机收玉米、抗旱玉米、高蛋白玉米、高产高蛋白大豆新品种200个以上,其中年推广超过1000万亩的新品种4至5个,累计推广1亿亩以上。

同时,创建四大粮食作物产量品质与资源利用效率协同提高、抗逆稳产、精准轻简化绿色增产集成模式。通过大面积示范推广,使主产区粮食作物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丰产优质高效技术集成模式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综合效益显著提高。

这项计划由作物科学研究所牵头,中国水稻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共同参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