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认为菲-克与雷诺合并计划面临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5:34分类:汽车

新华财经罗马5月28日电(记者叶心可)意大利-美国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日前表示,该公司已提出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进行合并的计划。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计划或将对全球汽车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但实施起来将面临挑战。

根据这一计划,双方各持有合并后新公司50%股份,并将在电动汽车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这将是一次“真正的”合并,而非一家公司接管另一家公司。预计合并后的新公司每年可生产约870万辆汽车,合并产生的协同效应每年能为双方节省超过50亿欧元

雷诺27日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提议“友好”,公司董事会召开会议后表示“有兴趣”研究这一合并计划。

金融市场对此次合并提议反应积极,相关消息公布后,两家公司股价27日双双上涨,显示投资者看好两家公司合并前景。

分析人士认为,合并如果得以实现,将促成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诞生,对全球主流汽车市场及混合动力汽车、小型家庭用车、卡车、豪华汽车等细分市场的格局产生影响。此外,还将给其他规模较小的二线汽车制造商带来压力,从而带动更多合并。

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和雷诺而言,合并将给双方带来优势互补:菲亚特克莱斯勒在美国市场表现较好,在生产运动型多功能车方面有优势;雷诺在欧洲市场表现更强,更注重电动汽车技术。同时,合并后的新公司还将具备足够实力参与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竞争。

米兰大学经济学家马尔科·莱奥纳尔迪认为,这项合并将带来很多好处。“从地域来说,两家公司可以取长补短,特别是对于在亚洲市场影响力不足的菲亚特克莱斯勒而言。从企业长期生存角度来看,合并对双方都是必要的。”

不过,这项合并计划实施起来也将面临不少挑战。莱奥纳尔迪认为,尽管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两家公司都不必关停任何汽车生产厂,但却可能存在工作岗位流失问题。

“谁来掌管公司也是问题。”莱奥纳尔迪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提议的是“对等”合并,这会在新公司领导权、双方品牌推广等方面带来一系列问题。

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罗伯特·阿方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合并还涉及法国政府的角色问题。虽然雷诺在1996年转型成为私营企业,但法国政府仍持有该企业15%股份,而意大利政府并未持有菲亚特克莱斯勒股份。

“菲亚特克莱斯勒股东可能会要求意大利政府持有菲亚特克莱斯勒股份,或要求法国政府卖掉其雷诺股份,否则可能会拒绝通过这项合并计划。”阿方西说。

据媒体报道,在菲亚特克莱斯勒提出合并计划后,法国政府对这一计划表示支持,但同时强调需要仔细研究合并条件,尤其是对雷诺发展及员工工作的影响。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这一合并计划涉及在美国、欧洲等多个市场的业务,以及雷诺与日本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合作,实际操作起来难度系数会很大。

1999年,雷诺收购日产汽车公司股份,双方结成雷诺-日产联盟;2016年,雷诺-日产联盟收购三菱汽车,形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但在雷诺-日产-三菱前董事长戈恩去年在日本被捕后,目前雷诺与这两家日本公司的合作关系变得微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