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敢”带头 农人不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0:46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石家庄5月30日电(记者杨帆在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农技师“赵老敢”远近闻名。

“老敢”姓赵,但却不老,今年30岁的他在田间地头敢想、敢干、敢闯,这才被乡亲们唤作“老敢”。

“赵老敢”真名赵永爽,1989年出生于乐亭县一户农家,在北京读大学期间学了农学。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因在校期间表现优异,赵永爽毕业时曾接到一家农机公司年薪30万元的邀请。但2013年,赵永爽决定回到农村老家。

“我希望用自己所学回老家做点事,让乡亲们干活少辛苦一点、多挣点。”好不容易考大学到了大城市,却又要回家种地,赵永爽的所做所想让乡亲邻里欣慰又疑虑。

乐亭是设施农业大县,温室大棚密布乡野,黄瓜、甜瓜、西红柿三种作物占全县瓜菜总面积近60%。赵永爽发现,这三种作物秧苗经常需要用丝绳绑蔓吊秧,此过程需要大量的人力重复操作,耗时且效率低下。   

在和秧苗的“对话”中,赵永爽考虑研发一款绑蔓夹。在家人朋友支持下,他凑了30万元启动资金,查阅书籍资料并返校和老师们研究探讨,远赴浙江等地考察20余次。

不负辛苦,近百次试验后赵永爽造出了国内首创、质量过硬的绑蔓夹,解决了大棚作物吊秧的问题。他推行“先给农民使用,满意后再付款”的销售方式,受到了乐亭菜农的肯定和欢迎。

“用‘老敢’的绑蔓夹,吊秧工作效率提高3到5倍,节约成本八成,作物能增产10%以上。”乐亭县新寨村菜农苑宗志说。

如今,“赵老敢”的绑蔓夹吸引了全国各地400余名传统经销商,产品还闯出国门远销俄罗斯、美国、毛里求斯,赚了外汇。

返乡当农民的“赵老敢”成功当上了“农老板”,这也激励了当地更多年轻人关注农业、投身农村。赵永爽的团队现今专注农业工具的研发、生产、推广,成员已有30多人,外围还有一个50余人、平均年龄30岁的网络电商群体。

“既能帮助农民省工增产,又实现自身干事创业的抱负,这些年轻人是我们乡村振兴的新希望!”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郝泽川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