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环保:致力于为全球垃圾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1:03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刘芳)近年来,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等现象频现,成为我国环境治理之痛。作为我国首家德国主板上市企业——中德(中国)环保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泽峰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依托先进技术,立足中国、辐射东南亚、覆盖全球,为解决垃圾污染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公开报道指出,我国每人每天可生产1公斤的生活垃圾,如果用填埋的方法处理,一年大概占用50多个“西湖”。在全国50多万个行政村中,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和非无害化处理的仅占37%,全国村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只有11%。

陈泽峰表示,在德、日等发达国家,70%以上的垃圾采用焚烧的方式处理。然而,发达国家的垃圾焚烧价格太过昂贵,加之中国的国情特殊,若贸然进入中国的市场,必定“水土不服”。

为研制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垃圾焚烧炉,陈泽峰1996年在福州成立中德环保的前身公司——丰泉环保,并在1998年创立丰泉环保集团。

通过不断引进并消化国外环保技术,并长期与国内科研院所广泛合作,中德环保在我国环保界创造了多个全国之最:中国首家德国主板上市企业;全国最大的垃圾焚烧炉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全国产销量最大的焚烧炉制造厂商之一;成功制造我国第一台二噁英达标的小型焚烧炉;自产焚烧炉二噁英排放标准已达到欧盟、日本发达国家标准;全国第一台焚烧炉出口新加坡等国,打入国际市场;在北京建设全国最大的医疗垃圾热解焚烧处理中心;在兰州建设中国西北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以兰州垃圾发电项目为例,该项目一期日处理城区生活垃圾约200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约75万吨,向国家电网供电约2.5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万吨,成为行业节能低碳环保的样板工程。

图为中德(中国)环保有限公司在兰州的垃圾发电项目

图为中德(中国)环保有限公司在兰州的垃圾发电项目

在农村垃圾治理上,中德环保亦有“处方”。陈泽峰表示,作为全球首家实现日处理垃圾300吨以下的小型垃圾发电项目标准化、模块化、组装式建设技术革新的专业公司,中德环保辅以“垃圾高频燃烧”等一系列行业顶尖技术,成功填补了世界垃圾处理行业的空白,将彻底解决我国农村垃圾围城、围村问题,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中德环保的智慧和方案。

深耕二十多年,成为行业领军者,源于中德环保对科研的重视。目前,该公司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拥有一个由数十名各类技术人才组成的环保研究院,并与许多著名高等学府签订了全面的技术合作协议,对多项关键技术开展科技研究,争取掌握行业的技术制高点。

中德环保对科研的重视延伸到了公益领域。4月底,陈泽峰向清华大学捐资5亿元人民币,用于环保技术研发、环保科技人才培养、环保科研成果产业化以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智库的相关研究工作。

近年来,我国和世界各地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呈现投资建设高峰。然而,世界上还有90%垃圾采取简易堆放和填埋的方式。陈泽峰表示,中德环保立志推进世界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伟大变革,打造世界一流的垃圾发电专业公司,努力实现“地球清洁工 世界500强”的宏伟梦想。

“下一步,中德环保将依托现有的业务领域,积极向外拓展。目前,中德环保相继在印尼、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有重要项目落地。”陈泽峰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申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