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聚力数字赋能 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4:55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杭州5月30日电(记者吕昂)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9%,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增长10.4%,呈现出“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先东部”的态势。其中,浙江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一季度实现增加值1127亿元,同比增长15.1%,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聚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建设制造强省的步伐坚定有力,行稳致远。

提质扩量布新局 浙江制造业转型深入推进

总投资9.6亿元的南大光电项目,拥有25吨“ArF光刻胶”年生产能力;集研发、产业化于一体的德国普莱玛半导体项目,将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芯”动能……去年以来,宁波以芯港小镇、微电子创新产业园为主的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向上下游延伸,60余个项目相继落地,显示出传统制造业重镇宁波加快布局“新支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这也是浙江制造业加速转型、提质扩量的一个缩影。

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吉利汽车、上海大众的生产车间运转不歇,新区汽车产业年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在梅山岛上,康达洲际医疗器械产业园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预计2022年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100亿元,助力浙江开拓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业新“增长极”。

目前,浙江正加快实施数字产业化提升工程。该省推动设立100亿元的全省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组织实施100个数字化重大项目,扶持100家数字骨干企业。制定实施《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布局建设5家以上省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一方面,浙江加快实施集成电路“强芯”行动,推进杭州“芯火”创新基地和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建设。另一方面,实施软件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加快杭州国际级软件名城、宁波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等创建工作,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培育万款工业App,力争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5%以上。

持续加码“硬核”制造业,让曾经以小商品、轻工业驰名的浙江经济更为亮眼。2018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总量达2.3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26%,占GDP的比重达41.5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74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第4位。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7.7亿元,较上年增长13.1%,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均居全国第3位。

据悉,今年浙江经济和信息化发展主要目标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到2.1%,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提高7%,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长7%。

“一号工程”引领 产业数字化渐入佳境

数字经济作为浙江“一号工程”,渐趋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在近期召开的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上,浙江数字经济表现抢眼,104项科技成果中,杭州“城市大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数字政府建设、之江实验室的类脑计算芯片、海康威视的数字安防系统等涉及数字经济的项目占比达到59.3%,体现出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相关产业出众的科研实力和发展水平。

在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并不是个别顶尖企业、科研院所的“专属名片”,而是一场由点及面的深度转型。据统计,2018年浙江新建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66家,新增工业机器人1.6万台,累计“上云”企业超28万余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今年浙江将继续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组织设立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基金,打造10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扶持100个数字骨干企业,推进100个数字化重大项目,实施100个园区数字化改造,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浙江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表示。

为了将数字经济发展理念内嵌至工业体系,浙江去年在国内率先建立“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行业联盟,其中“1”是指培育一个跨行业、跨领域、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N”是指培育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业界认为,“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采用互联网公司与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共建的模式,将解决工业互联网面临的N个行业与众多技术领域难以跨界合作的问题,并为形成海量工业应用与海量用户互相迭代促进的生态市场提供土壤。

根据计划,浙江今年将新培育30家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与supET平台对接合作。同时,浙江还将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争取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和试点示范项目,增强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能力,并继续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今年底累计“上云”企业达34万家。

推动传统改造 完善创新体系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浙江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之一,也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浙江近年来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深化绍兴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综合试点,推动印染、化工、电镀“集聚式”升级。

今年,浙江将深化17个行业、35个县(市、区)分行业省级试点,深入开展“质量效益、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三维度对标提升活动,遴选树立100家典型企业,招引100个典型项目,形成100个典型做法,加快创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先行区、示范区。

制造业转型升级讲求“不破不立”。为了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谋空间,浙江推进去产能、加快“腾笼换鸟”,充分利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今年目标淘汰1000家企业的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整治10000家“低散乱”企业,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万亩,腾出用能100万吨标准煤,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在加快传统改造的同时,浙江更将创新作为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提升产业链水平。

今年浙江将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加强军民融合技术的推广利用,梳理一批重点产业链“卡脖子”核心技术和短板装备,推动各方力量集中攻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及能级提升,争取新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家左右,新建30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培育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0家左右。

同时,浙江还部署推进高端装备“双百”突破工程,实施首台(套)产品和“浙江制造精品”首购制度,完善首台(套)产品保险补偿机制,新培育推广首台(套)产品200项以上,同时支持标准研制和标准验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标研制推广一批重点领域行业标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