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智库组织专家共议西部地区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10:45分类:业务动态

作为地方政府获取信用支持的承债主体,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快速发展和带来巨大效益的同时,其弊端和潜在风险也在不断显现。如何推动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转型,充分发挥其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月22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自贡高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贡高投”)联合举办的“西部地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研讨会”在四川省自贡市举行。会议邀请了四川省国资委、自贡市国资委等有关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等专家参加。研讨会以自贡高投作为中国西部投融资平台发展范本之一,围绕当前投融资平台的整体发展现状,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点痛点进行深入探讨,最后与会专家为地方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530153105

研讨会现场

自贡高投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凯介绍,自贡高投是自贡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于2017年3月整体改制组建为市属四大平台公司之一。公司以项目为抓手,先后投资中兴能源项目,投资建设东区邻里中心(南悦里)、综合保税区、仓储物流等项目,提高公司对外投资实力,促进公司由公益性的城市投资向收益性的园区运营快速拓展,实现公司快速的市场化实体化转型。但由于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的制约,公司转型过程中仍存在政企边界模糊、融资渠道单一、优质资产缺乏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西部地区投融资平台共同存在的。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实现投融资平台的转型升级,必须处理好投融资平台与政府、市场的关系,深入探索建立多元化的融资经营模式,从而在完成好政府交付任务、推进城市功能提升的同时,实现自我造血、自我循环和健康发展。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建议,投融资平台在转型过程中,需要聚焦其主营业务,确保其核心竞争力,并围绕已有优势不断拓展延伸,逐步实现可持续化、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只有自身具备较强的造血能力,成为自主经营的市场化主体,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不再成为政府的附属品。

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胡恒松建议,西部地区投融资平台应该向以下三个方向转型发展:一是,整合国有资产,增强企业实力;二是,拓展经营类业务,实现业务多元化发展;三是,转型为产融结合的综合性集团。

研讨会结束后,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将根据实地调研情况,同时结合专家观点,就西部地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如何转型发展撰写智库报告。(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 王晓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