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安:“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14:24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郑州5月31日电(田宜龙 刘功银)初夏时节,河南省新安县铁门镇土古洞社区树木青翠,建筑古朴,远山如黛。数百名外地游客在这里感受田园风光,畅游森林公园,沐浴天然温泉,进行红色教育。景区周边,村民们兴办的农家乐生意火爆,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用锅碗瓢盆奏响了致富新曲。

地处豫西丘陵山区的新安县,土地贫瘠,绵延的山脉在阻断群众致富道路的同时,也积存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如何让绿色资源变成发展优势?新安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和历史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靠山吃山,“吃”法不一样,效果大不同。龙潭沟村距县城40多公里,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多年来仅靠一条羊肠小道进出,村民建房只能就地取材,群众主要靠砍伐山上的树木维持生计。尤其令人头疼的是,村里年轻人找对象也成了“老大难”。这几年借助县里实施的旅游开发,该村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全村80%以上的人口从事农家乐,原来倒插门或嫁到外地的青年人纷纷回村创业。目前全村基本实现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活干,户户有轿车,龙潭沟村出由原来的“光棍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轿车村”。

乡村振兴不仅要有产业,还要有特色。新安县立足实际、深入挖掘优势资源,为当地旅游发展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努力打造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北冶镇甘泉村有上千年烧制陶瓷的历史,现存宋、元及近代瓷窑遗址100多处,2016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2018年,县里与有关部门合作,投资4亿多元打造甘泉村文化旅游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原古村落文化遗址旅游胜地和千年陶瓷古窑文化体验旅游区。目前,新安县正对5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和一批省市非文化遗产进行深度保护和适度开发,让躺着的资源站起来,静止的村落动起来,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新安县委书记宗国明说:“通过文旅融合,让传统文化在传承的同时,也能给传承者带来收益,最终达到用文化来发展旅游,用旅游来传播文化的效果”。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县共接待游客49万人,旅游收入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8%和8.07%。乡村文化景点接待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