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超级医院:打造共享医院平台探索医疗改革新路径

新华社2019年06月02日11:02分类:自贸区

新华财经海口6月2日电(记者严钰景)全国首家超级医院自2018年3月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业以来,积极探索“1+X”共享平台模式的运营管理体制,实现“四大创新”,吸引17个顶尖院士、专家团队入驻,创造了12个“全国首例”,初步实现了先进技术、药品、医疗器械与国际水平的“三同步”。

国家赋予乐城先行区含金量极高的开放政策是博鳌超级医院锐意创新迅速成长的“培养基”。运营一年多以来,创新医院运营管理模式、搭建远程会诊平台、打造创新科研平台以及公立医疗机构和医师多点执业创新,全新的运营管理体制,使博鳌超级医院成为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之一。

“先行区独一无二的开放政策是我们大胆改革‘先行先试’的坚强后盾,通过‘1+X’的全新共享医院模式,积极探索我国医疗领域改革的有效路径。”博鳌超级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介绍,超级医院相当于在医疗界建了一个机场,筑巢引凤,各个进驻的医疗团队相当于各家航空公司,患者与医院、医院与医疗团队相互依托、相互购买服务。

全国首创的“1+X”家专科临床医学中心集群是由“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临床医学中心”组成,各医疗团队以专科形式入驻,如共享影像诊断中心、手术中心、试验诊断中心、药剂中心等;委托专业医疗管理集团运营管理,实现管办分开,提高医院专业管理水平;以患者为中心,追求患者安全和诊疗流程的简化,为患者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医院内每个专科是一个独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与运营方及所有者发生财务结算支付关系。

先行区的优惠政策和超级医院良好的共享平台、开放的办医理念,吸引了大批高端医学专家聚集。超级医院目前已入驻包括树兰医生集团、肝胆外科董家鸿院士团队、口腔颌面外科张志愿院士团队、泌尿外科孙颖浩院士团队等在内的共17个院士、专家团队,创造了波士顿Ⅰ型人工角膜应用、美笛乐人工耳蜗应用、磁兼容心脏同步治疗心律转复除颤器植入手术和微创青光眼引流管植入手术等12个“全国首例”。

除此之外,超级医院还与国际国内各专科医院建立多中心会诊平台,来自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区的知名教授也和博鳌超级医院建立了合作共建平台。

2018年11月博鳌超级医院互联网医院在海口揭牌,为患者提供互联网门诊、多学科会诊、在线处方、移动支付、药物配送等服务。超级医院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建设集成平台及数据中心,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智慧诊疗。

“依托高科技网络传输技术及远程视频系统,开展‘院士远程门诊’,目前已有10多位院士坐诊,患者可通过专线电话预约。”博鳌超级医院执行副院长叶菊贞表示,远程诊疗不仅方便快捷,还能省去患者就医路费,患者可申请多名院士同时远程会诊,协商提供更好的诊疗方案。

共享的会诊平台造福患者和本地基本医疗事业。超级医院获批进口使用10批次临床急需医疗器械和5个批次进口药物,患者在得到国内顶级专家诊治的同时,也可使用国际同步的最新产品。超级医院已开展慈善义诊7次,解决困难群众的大病诊治,医院专家对海南省医疗机构医师开展传帮带,进行手术现场教学。

随着先行区内“国九条”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博鳌超级医院积极落实“四个特许”,打造创新科研平台,创建国家临床医学创新中心和先进技术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行先进医疗技术和药械的科研及转化探索。强生医疗集团等药品器械企业入驻超级医院,设立教育培训中心,展示研发成果,开展技术应用培训,搭建国际技术交流平台。

博鳌超级医院从开业至2019年5月,共实施手术180余台,为超过1.9万人次注射九价宫颈癌疫苗,给国家药监局提供其安全性的第一手资料。医院药品器械使用量的增长,以及术后的病人跟踪工作,为国家药品器械审批改革积累数据和“先行先试”探索。

超级医院以多元化投资和专业化运作搭建了国内外医疗新技术、新药、新器械的专家研讨平台,在这里,公立医疗机构和医师多点执业,入驻的专科以多种形式合作。有以公立医院品牌入驻,医院内部人力统筹调配;有以医生集团入驻,牵头专家保障集团品质,整合全国同一学科优秀专家资源;有以院士工作站形式入驻,充分挖掘优质医护资源利用潜力,解决产业发展的供给方来源问题。

海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博鳌超级医院正在形成“国内最好的医学专家在乐城、最先进的医疗器械在乐城、最高端前沿的技术在乐城”这个金字招牌,必将推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示范性的建设,对我国的医疗健康事业产生深远重大的影响,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