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蔬菜研究院:“匠心”育优种 “个性”闯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18:10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健)蔓缠绕在吊绳上,瓜悬吊在半空中。摘一个,切开,皮薄而极韧,瓜瓤乳黄的底色中掺杂着一片片、一丝丝橙红。吃一口,硬脆爽口,清香回味。“这就是我们多次获奖的礼品西瓜‘瓜之宝’。”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马强自豪地说。

这种西瓜大小3斤不到,市场价格却卖到近50元一个。“我们不会大面积推广,西瓜的品质与土壤、栽培技术有很大关系,所有引进该品种的瓜农需要按照我们的要求进行种植。如果大面积推广种植的话,质量难以得到保证,进而影响我们品种的口碑和市场价格,最终损害‘瓜之宝’这个品牌。”马强对“瓜之宝”的市场推广有自己的坚持。

土壤决定农产品的品质。马强对养地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对土壤有很高的要求,土壤重金属含量的检测必须达标,而且我们在土壤中加入一种菌类,促进土壤有机质的分解和养分的转化。通过对土壤的精心呵护,我们常年种植同一个品种,而土壤肥力不减。”

扶沟蔬菜研究院的瓜菜大棚科技范十足。大棚里竖立着头上顶着太阳能板的一根金属桩。就是它把棚内的温度、湿度、土壤成分信息通过4G 网络发送到管理员的手机上。他们下一步要改进成无人监管大棚。大棚里面作物生长环境由电脑程序自动调节。

除“瓜之宝”外,还有黄皮西瓜、巧克力色西红柿等上千个品种,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成为扶沟蔬菜研究院抢占差异化市场的“利器”。

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是河南农业大学和扶沟县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的瓜菜科研机构,也是河南省知名的优质种苗培育基地。蔬菜产业使扶沟县成为河南省及周边省份的“菜园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