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岭村的幸福秘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4日14:16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郑州6月4日电(记者李亚楠)初夏时节,满目葱茏。河南省孟津县马岭村内,新栽植的白皮松、丁香、樱花等生机勃勃。

“这里原来是5所废弃老宅,现在腾出来建污水处理厂,6月中旬就能先投用1个。”踩着平坦整洁的水泥路,村党支部书记马其祥一边走一边比划,马岭村村南两个日处理30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

马岭村有400多户居民,头衔荣誉众多,“市级文明村”“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2018年又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今年以来,孟津县叫响“有问题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带头引领作用,依托乡村历史文化特色,打造一村一景,通过30个示范村以点带面,连乡村“盆景”成全域“风景”。

马岭村正是30个示范村之一。马岭村社会治安稳定,民风和谐淳朴,经济快速发展,许多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喜欢逮着个村民就问秘诀?村民总是笑着回答,俺们村两委班子干起事来就是中。

67岁的村民习爱红说,村里怎么想的、怎么干的、今后咋办都在村党支部书记马其祥脑子里装着,老马心里有谱儿,眼里有活儿,手上有招儿,浑身是劲儿。

马其祥的底气来自党群齐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马岭村党支部多次研究,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动员和征求意见,通过“4+2”工作法在全村迅速形成了思想共识。

他们邀请设计单位,结合村庄风貌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建设三纵四横村道,以及绿地、广场和基础公共设施,打造党建一条街、农耕文化一条街、家风家训一条街。

建新就要拆旧,但没有遇到什么阻力,群众积极性很高,近3000平方米的拆违工作,仅一周时间就得以完成。

老党员马志杰今年86岁,他家房前屋后种有20多棵桐树,原本可卖5000多元,却为了赶时间自愿吃亏,以2600元的低价出手。

村里的幸福大道修建时从杜金玲弟兄三人的连排房屋穿过,杜金玲带头拆除中间部分,为“幸福”让路。村民马万涛为赶时间,6天内将自家近800平方米的废弃猪圈拆除清理完毕。

如今,村里规划的近1万平方米的游园已基本建成,新铺设的柔性健身步道红绿双色相间,新建成的农家书屋、公共卫生间掩映其间。村民还给它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幸福广场。

幸福广场西侧,十几名村民正在为路边道牙做最后的收尾工作。“马岭是俺家,给家里干活,没啥说的。”习爱红擦着脸上的汗说。

乡村振兴不仅要有“颜值”,还得要有“内涵”。近年来,马岭村大力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农业,1400亩大粒樱桃进入盛产期,村民们亩均收入8000元。集中建设3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年收入25.7万元,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随着马其祥一路来到幸福广场正中,一条9米宽的村道已经新建完工。“乡亲们管这条路叫幸福大道。”他踩了踩坚实的路面笑着说,“虽然长度不足300米,但幸福不在长短,在心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