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乡村旅游发展正当时 民宿成为乡村旅游新标配

海口网2019年06月04日09:13分类:文化旅游

海南乡村旅游应该怎样创新突破?“青山绿水”如何变成“金山银山”……不久前,作为海南第七届乡村旅游文化节重头戏的“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论坛”在乐东举行。本次论坛以“全域旅游 乡村振兴 精准扶贫”为主旨,专家学者为海南的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建言献策,认为民宿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标配,海南应该在创新行业标准方面有所作为。

海南乡村旅游发展正当时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城乡居民日常和节假日的常态消费方式,更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海南拥有发展乡村旅游的政策机遇、市场需求、文化基因和自然条件。随着海南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海南乡村旅游展现出与时俱进的蓬勃生命力,已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2018年,海南全省乡村接待游客1024.64万人次,同比增长7.69%,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2.16亿元,同比增长12.55%。截至目前,累计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106家。“全域旅游+美丽乡村”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谱写了新篇章。

近年来,海南各市、县、乡镇在层层推进乡村旅游建设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发掘当地的文化内涵,突出民族特色,还在打造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与创新。如今,日渐完善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和美化了乡村环境,满足了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体验,让海南全域之内处处皆风景。

打造独特的乡村旅游产业模式

论坛上,众多专家都提出海南要在当前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加快提升产业化水平和旅游品质,引入共享经济与互联网平台等创新模式,把握发展良机。

中国“景观手艺人”创始人、北京文投天下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岩认为,海南首先需要从打造原创民族品牌入手,同时应当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创新旅游模式相结合,以海南独有的一些特色文化,例如火山文化、雨林文化、海洋文化等,在民宿创新上打造多元化、个性化的新型产业模式,将生态文化、民俗文化、持续发展相融合打造一种海南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如何从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新视角看“山海‘乡’约”?清华大学大健康产业中心首席专家海洋认为,向海新突破就是海南乡村旅游换道超车的最佳选择。海洋表示,海南乡村旅游向海新突破的发力点主要体现两个板块:一是依托现有国家战略;二是因地制宜开展海南乡村旅游创新工程。其中,发展美丽渔村,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资源优化配置,将渔业与休闲娱乐、观赏旅游、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科学普及、餐饮美食及周边产品开发有机结合,将成一大亮点。

“不同于实物类的社交电商,乡村旅游是以到场消费为主。”爱哪哪网络科技集团董事长、海南省互联网创业创新促进会会长陈笑认为,引爆乡村旅游,还需靠自己掌握流量。

华影文旅及华影文创科技CEO杨建林分享了《海南乡村——行浸式夜游》,破局海南乡村游、娱、购、传统旅游观光,开拓新、奇、特、行浸夜游体验,提出夜游创新生态系统,大力发展“夜游经济”,结合海南的本地气候和自然的优势打造独具海南特色的夜游产品。

民宿成为乡村旅游新标配

“乡村是未来城里人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民宿和客栈将成为时代的‘宠儿’。”海南本土企业家、海南酒餐民宿客栈和精品酒店协会会长、海南森林客栈创始人董事长冯清雄说,“森林客栈卖的不是客房而是海南的乡土文化和生活方式。‘阳光热情、纯朴善良’即为海南最大的个性。”

“台湾的民宿发展可以为海南提供一些借鉴。”台湾民宿协会现任理事长、清境观光协会创会长、见晴花园度假山庄主人施武忠分享了台湾民宿的品牌化历程。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台湾民宿一般依附在大景区周边,游客住宿以旅馆为主,民宿逢年过节才有生意。而随着休闲旅游的发展,旅游人数逐年增加,民宿形态升级。2000年,新乡村主义者带动了新的生活概念,台湾民宿从新民宿到多元形态民宿,并逐渐形成民宿区域品牌,2010年时游台湾住在乡村民宿已蔚然成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