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金融开放 北京“破冰”经验引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1:04分类:京津冀

新华财经北京6月6日电(记者张超)中国新一轮金融开放的承诺掷地有声,北京在多个方面拔得头筹。全国首家外资控股银行、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及服务机构落户北京,2018年北京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60亿美元。专家认为,金融业扩大开放有利于优化我国金融业的结构和完善竞争机制,未来北京将持续放开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大幅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国资“让出”大股东 北京诞生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3月21日晚间,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当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与ING Bank N.V.设立合资银行的议案》及《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经营合同》。同意该行与ING Bank N.V.(荷兰安智银行)共同出资人民币30亿元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ING Bank N.V.持股51%,北京银行持股49%。

公告称,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尚需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

如果一切顺利,全国首家外资控股的银行机构将在北京诞生。而在去年末,全国首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已经在北京诞生。

2018年11月30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依法核准UBS AG(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这意味着瑞士银行从中国瑞银证券的参股股东升级为控股股东。

这是2018年4月28日《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后,证监会核准的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此前,瑞银证券的股权结构为: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3%,外资方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持股24.99%,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4%,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01%,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

在这次股东调整中,国电和中粮两家央企主动减持,国电资本减持至1.99%,中粮集团则完全退出。

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公司在瑞银证券的股份虽然保持不变,但已经不再是第一大股东,拱手让出控制权。

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华独资评级公司落户北京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分别发布的公告显示,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

2018年11月,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会见了美国标准普尔全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彼得森一行。彼得森表示,受益于北京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等方面优质高效的工作,标普评级业务在京落地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希望未来可以在金融科技、数据分析等专业服务领域加强合作,与北京共享开放发展成果。

记者从北京市工商信息查询获悉,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已经于2018年6月在北京市朝阳区注册成立。

不仅是标普,包括穆迪、惠誉的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在华独资法人评级公司均于去年落户北京市朝阳区。标普、穆迪、惠誉是目前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三家信用评级机构,其业务量占全球评级业务总量的约96%。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局主动联系三家评级机构,并与人行营管部保持密切沟通,跟踪人民银行相关政策规定,推动三家国际评级机构落户北京,协助做好工商注册事宜。

据介绍,去年6月份标普、穆迪在北京注册了独资评级公司,7月惠誉紧跟成立,从筹备、选址到设立,短短3个月内全部完成。

在北京市金融局的协调推动下,今年1月28日,标普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备案,并被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成为首家进入中国评级市场的外资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是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支持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且符合条件的外资信用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北京金融开放经验引关注

北京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北京深入对接国际规则,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两轮226项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形成68项开放创新成果,外资企业“全周期”管理、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等一批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北京还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继续加强金融街建设,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在外汇管理改革、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符合首都金融业发展需求的措施落地,吸引国际知名银行、保险、证券、基金、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以及会计、审计、评估、信用、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在京设立地区总部和分支机构。

此外,北京还将建立金融科技公共研发平台,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要取得积极进展。积极推动“新三板”改革,提升融资能力和流动性,大力培育高精尖上市公司。严格履行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职责,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具有外资金融发展的独特优势。首先,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一行两会”(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齐聚。其次,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综合城市,为外资金融机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在政策方面,我们制定了新的北京市金融发展优惠政策,这个政策是我们认为到目前为止国内外最优的政策。”霍学文强调,“金融市场方面,北京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债券发行市场。新三板市场在北京,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在北京,北京的四板市场也愿意跟外资金融机构展开合作。”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向外资金融机构扩大开放,短时间内不会改变目前国内金融业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但长期看,外资机构可能在某些具有成熟经验的特定领域形成优势,从而改变国内金融服务同质化严重的现状。更为重要的是,放宽外资准入将成为国内金融机构转变经营理念、规范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有利于金融行业整体优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